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因地制宜 一库一景 让山塘水库既安全又美丽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孝源街道孝源村的回车水库变了样。水库大坝翻修一新,原本位于路边的溢洪道对过往行人存在安全隐患,现在也被移到了另一边的山边,再过段时间,坝体上还会进行绿化,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更凸显美丽。

  “现在对水库的建设理念发生了变化,不仅要安全,更要生态美丽。”县水利局农水所副所长万重山说,水库功能不仅仅是防洪灌溉,在建设中国最美县域行动中,水库也可以在环境美化上增添色彩。从去年开始,水利局就围绕“最美水利”建设,在县城周边9个水库开展了水库精品观光带建设,一库一景。

  据了解,我县现有病险水库22座,其中6座已经完成除险加固或正在实施,剩余的16座病险水库计划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完成除险加固,同时全县50座病险山塘也计划在今明两年完成除险加固。

  “以前是先保障安全,之后再做提升。”万重山说,但现在不一样,在规划设计时,就把安全和生态一起规划,在工程施工中一次成型,避免今后的二次提升,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和工期,又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增添亮点。

  水库建设安全绿色齐头并进,也需因地制宜。在杭垓镇新上塘村的石门坎水库,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水库位于山中,原本的溢洪道既承担了泄洪的功能,又是上坝的唯一道路,在今年的修建过程中,水利局将溢洪道和上坝道路分开,又再增添一条抢险道路;而位于杭垓镇桐杭村的大坞水库,坝体一直有渗漏,水利局准备采用高压旋喷技术处理渗漏外,还要在坝体上种植绿化,使其和周围的青山融为一体。

  美丽水库建设一直在总结经验。去年禹山坞水库坝体上图绘了鲤鱼、星空等3D图画,和旁边天使乐园中的Kitty猫相得益彰,但在去年冬天,这些图绘全部受冻破碎。“图绘不牢固,这次在回车水库中就采用彩砖来铺成彩虹跑道。”万重山说,美丽水库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接下来的建设中,将会好好总结每个水库建设过程中的优缺点,让水库的美丽更加长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