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上墅乡“三村联创”任务过半、效果初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道路优化、立面提升、绿化布设、节点建设,这个仲夏,上墅乡依旧建设不停。自2016年启动“三村联创”以来,上墅希望通过共建共营,实现村庄美美与共、共融共生。这一年半以来,统一规划、分头施工,施阮、龙王、董岭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齐头并进。截至目前,整体工程量已完成50%以上,三村既保留了各自特色,又风格统一,还因地制宜建成了避灾中心、安置小区等基础配套设施,初步实现了共建共享。

  让上墅人高兴的是,“三村联创”消除了过去的建设“盲区”,实现了全域提升。

  “过去建设往往围绕中心村,注重做好几个自然村和节点,村和村交界等‘三不管’地段常常被忽略。”上墅乡乡长康锡刚说,因为联创,角角落落都得以被照顾到。以龙王村西坞至董岭村牌楼为例,乡村两级对这段道路进行了统一规划和打造。11公里长的沿路沿线实现了绿化美化全覆盖,还保持了同一风格。此外设置了公路驿站、景观节点、停车场等,解决了沿线农家乐停车难问题,并为游客提供观景和休憩的平台。

  共建是为了更好地共营,因此建的过程中,上墅乡早早为“营”做好了谋划。

  早在去年,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和水环境优美村创建,龙王村就对河道环境开展提升,并布设了亲水平台、景观节点等。今年,施阮村进行了相同操作。这都是为漂流项目作准备。康锡刚说,上墅乡漂流项目已经获批,计划由乡村两级建设,招引专业企业开展经营,以壮大集体经济。“抓紧当前建设的机会做好基础建设,可以避免再建带来的影响,也缩短了工期。”他解释。

  “路上的文章”也和“水上的文章”一样已经起笔。三村联创中,上墅决定改造罗董线入口,优化通行线路。结合当前游客需换乘小型汽车上罗董线的实际,乡村商议后,决定提前启动罗村客运站的改造提升。康锡刚说,上墅旅游人次达到了55万/年,主要集中在罗董线沿线。目前,这些游客上山还需私家车和公交车接送,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将罗村客运站改建成集散中心,村里建成物业公司,并组建短驳车队,接送游客上下施阮、龙王、董岭,不仅安全性得到提升,还实现了经济收益,一举多得。而这,也是联创所带来的“效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