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生态保护 一脉相承 趣说安吉“动物”地名

  涉及动物名称的地名,在安吉地名中占据相当的一部分,通过对境内有据可查的地名进行梳理,发现有近300处包含33种动物名称的地名。这些动物既有食肉型的狮、虎、狼,又有食草型的马、牛、羊;既有天上飞的鸟禽类,也有水里游的鱼蟹类,还有家里养的家禽家畜类;既有未曾谋面的龙与凤,又有日常相伴的鸡与狗。其中,涉及龙、凤、马、牛、狮等五种动物的地名最多,且多以山名为主,这大概是基于这些动物体大力强、美丽吉祥,与山的巍峨、挺拔、壮丽有关吧。

  这些地名有的以象形来命名,如凤凰山、狮子山、象鼻山、龙山等,有的以此地曾经出没过野生动物来命名,如狼湾、野猫墩、野牛岭等,有的以发生过传说故事来命名,如白羊啼、龙袍坞、上马弄等,有的以建造过相关的建筑而得名,如狮古桥、蛇角庙、牛皮坝等。总之,这些地名传承悠久、含义深刻,成为乡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当地百姓熟知与喜爱。

  涉及龙的地名

  与“龙”相关的地名在安吉境内最多,据不完全统计,仅“龙山”一名全县就达20多处。除此之外,乡镇有溪龙,行政村有石龙、龙王、青龙、龙口等,小地名有龙亭坞、狮龙山、乌龙里、长龙山、倒龙里、金龙山、龙尾巴等30余处。

  安吉境内最有名气的“龙山”,应该是位于递铺街道古城村西南的龙山,这里是九龙山向东延伸的山脉,不仅形状像一条蜿蜒起伏的龙,而且还有“龙气”:山上遗存着23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越国贵族墓葬,其中数座土墩高大如山、隍壕围护,显示出“王陵”等级。

  关于孝丰镇城东社区“龙袍坞”的来历,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大清乾隆年间(1735~1796),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有一次,乾隆一行经过孝丰城东的一个小山村,被这里的风光所吸引,修竹茂密、鸟语花香、空气怡人,就吩咐大家在这里小憩片刻。

  一棵枝繁叶茂、绿荫覆盖的百年古树,成为他们遮阳纳凉的好地方。乾隆发现大树旁有清泉从山涧流下,便起身用双手捧起喝了一口,感觉特别舒畅,感叹道:“这里山美水甜,真是一处世外桃源啊!”乾隆陶醉了,实在是不舍得离开。

  乾隆皇帝到此小憩的情景,被当时在对面山上的一位放牛娃看见了,他迅速跑到村里告诉村民:“他看见了一群穿戴不一般的人,还有龙袍。”村民们想,龙袍是皇帝穿的衣服,皇帝怎么会来我们这偏僻的小山村呢?但放牛娃描绘得有声有色,村民们半信半疑。过了几天,县衙里传出乾隆皇帝下江南经过孝丰的消息,村中人才知道这事是真的。于是,当地人就将这个小山坞取名为“龙袍坞”。

  涉及凤凰的地名

  县城南面有凤凰山,章村郎村有凤凰山,梅溪马村有凤凰山,全县各地叫“凤凰山”的地名多达20多处,虽其山形像展翅欲飞的凤凰,但也离不开人们在给它取名时寄寓的美好愿望。在梅溪镇路西村,有一座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凤凰桥,也因桥南有一座凤凰山,桥以山名。

  县城凤凰山已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它的来历呢?

  相传,过去递铺镇朱家村出了一名状元,在京城做官。一次,他回家探亲,见母亲哭泣,儿子问其缘由,母亲说:“你在外多年,平平安安,官运亨通,全靠你死去的父亲保佑。而你父亲的坟已多年未修了,现在是破损不堪,他在阴间不得安生,经常托梦给我,问你几时回来。”儿子说:“那还不容易,我明天就叫人去修。”

  第二天,儿子派人到其父亲埋葬的营盘山去修坟。刚将坟头的一些杂柴乱草砍掉,突然从坟墓中飞出了一只凤凰。只见凤凰飞到了南面的一座山上停了停,又向东飞走了。从此,这座凤凰停过的山就叫“凤凰山”了。

  消息传到了京城,皇帝身边的奸臣告发道:“此事不妙,龙凤呈祥,分明是要与皇上您一争高下,此人不能留。”等状元回到京城,稀里糊涂的皇帝不问情由将他杀了头。过了数年后,新皇登基,认为这是一桩错案,对状元进行了平反昭雪,并赐状元的故里朱家村十八根金扁担,以示补过。

  涉及马的地名

  涉及“马”的地名比较多,原因主要为:一是马姓人居住,自然与马有关联,如“马村”、“马家弄”、“马家渡”、“上马”等;其二是安吉历史上曾发生过战争,而古代战争皆与马有关,涉及“马”的地名就保存了下来,如“战马墩”、“走马”、“落马坎”、“失马墩”。另外,就是一些象形地名,如“马鞍山”、“马头山”、“马甲岗”等。

  马吉,是天荒坪镇辖区的一个行政村,清光绪版《孝丰县志》载:“移风乡巽图马迹庄,距城三十三里。”又载:“马迹石,县东景村与棋盘石近,上有人马诸迹,深印逼肖。”因“迹”“吉”同音,后演变为马吉。

  在天子湖镇里沟村北面的一处丘陵岗地上,坐落着一个名叫“失马墩”的村落。相传,原来建康至临安的“官道”从该村经过,在桥头有一家客栈,供过路行人在此歇息吃饭,方圆百里很有名声。

  一日,岳飞将军带着随从前往金鸡关视察,路过此地已是晌午,因为两人赶了很多路,又饥又渴,便到小饭店歇脚吃饭。岳飞虽酒量过人,但其谨小慎微,平时行军打仗从不饮酒。那天,因为没有紧急军务在身,随从便劝岳飞破例喝点酒,放松一下。岳飞就听了随从的话,喝了三盏,便不再多饮。等填饱肚子后,即令随从牵马上路。

  可随从出门怎么也找不到马,两人无奈之下,只得向当地百姓借了马匹前往金鸡关。岳飞深叹饮酒误事之害,为谨记教训,便挥手在客栈的墙壁上题下了“失马墩”三个大字。

  涉及狮的地名

  用“狮”作地名,基本为象形,像身或像头,安吉有“狮子山”、“狮子头”、“狮子坞”、“狮岭”、“狮子石”等地名。其中叫“狮子山”的地名就有10余处,如递铺街道的狮子山村,孝丰镇下汤村西北与横溪村交界的狮子山,杭垓镇和村村南的狮子山,灵峰街道城南社区梅康桥的狮子山等。

  狮古桥,位于孝丰镇狮古桥村的南溪上,村以桥名。相传,过去叫“思姑桥”。

  早年,在河的东岸住着一户杨姓人家,生了一个女儿名叫杨东妹。河的西岸住着周姓人家,同年生了一个儿子名周桥西。东妹与桥西从小一起长大,一起读书,并双双考取了省城的高等学府,毕业后留在省城工作。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在双方父母撮合下,青梅竹马的东妹与桥西结成了终身伴侣,事隔一年便生了个儿子。每到逢年过节,他们总是携儿回乡探望双方父母。为了感谢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他们出资将南溪上的独木桥改建成了大木桥,并在桥的两头安放了一对大石狮,石狮口含铁链,紧紧栓住木桥,防止洪水冲毁。

  等到儿子长大成人,东妹却得了一场大病离开了人间,桥西十分悲痛,经常站在桥头看着木桥和石狮,思念东妹。

  儿子看到父亲如此悲伤,心里非常难过,在征得父亲同意后,将木桥改建成石桥,并取名“思姑桥”。若干年后,一场洪水冲毁了历史悠久的思姑桥,后人又新建桥梁,并发现了原来的石狮。由于时光流逝,“思姑桥”的故事渐渐被遗忘,思姑桥被“狮古桥”代替了。

  涉及牛的地名

  天子湖镇古苑村的“眠牛洼”,因地形像一条卧地睡觉的牛而得名;孝丰镇下汤村统溪的“牛皮坝”,是古代南溪上分流水源的水利设施,相传该坝砌筑时几经洪水冲毁,后用牛皮将坝包裹才幸免于难;杭垓镇七管村南有一处山坞叫“看牛坞”,是过去人们经常放牛的地方……至于“牛头山”,境内有数十处,分布于全县各地。

  位于天子湖镇长隆村南的牛头山,孤峰突起,三面悬崖峭壁,唯东缓坡可上山顶。站在山顶,向东可看到天目山东支山脉一线,向西可眺望到长兴泗安,乃至太湖。牛头山上有多处石构建筑遗存,如石床、石刻、石灶、柱洞等。根据考古调查并结合出土遗物分析,为南宋时期的军事瞭望台。

  相传,在很久以前,附近有一只猛虎,经常窜到村子里叼鸡吃猪,有时还伤人,成了地方上的一大祸害。村里多次请猎人捕杀,不是被老虎吞吃,就是被其咬伤,弄得大家惶惶不可终日。

  一天夜里,村里族长梦见一位白发老人,指点他只要找到一头会说话的公牛,就可驱赶那只猛虎,但到哪里去找这头公牛呢?终于有人在一个深山里找到了一头既会说话又很强壮的公牛。公牛看着期盼的人群,甩了甩尾巴说道:“你们别怕,我一定帮你们除了这祸害!”大家将信将疑。

  第二天清晨,公牛独自进山去寻找猛虎。不一会,只见山那边天昏地暗,飞沙走石,不时传来震天动地的牛嗥虎吼声,直到傍晚,嘶杀声才停息下来。族长派出几个强壮的汉子去探虚实。

  进得山谷,只见那公牛遍体鳞伤、奄奄一息地躺在地上。它艰难地抬起头说道:“那祸害已被我赶跑”。村里人连忙向公牛道谢:“多谢你了,我们抬你回去医治,以后就留在村里,我们会好好报答你的。”那牛摇摇头说:“不用了,老虎虽已赶跑,但不知它什么时候又要回来,我伤势太重,已无法治愈了。”“要是老虎再来怎么办?”村里人急切地问,那牛说道:“把我的头放到山顶上,把我的身子埋到山脚。”话音刚落,公牛头一歪就断了气。村里人遵照其吩咐埋了它。

  说来也怪,第二天,村里人看到那埋着牛头的山峰突然长高了,远远看去像一只牛头的样子。从此后,那只猛虎再也不见了踪影,人们过上了太平日子。

  涉及其他动物的地名

  除上述地名之外,境内涉及其他动物的地名众多,多的有10余处,少的一二处。

  家禽类的鸡有“鸡母山”、“金鸡岭”、“鸡爪山”等近10处;鸭有“鸭石土斗”、“鸭食盆”、“鸭舌岭”;鹅有“鹅头山”。

  家畜类的猪有“猪娘山”、“猪婆岭”;狗有“狗头山”、“狗死岭”;猫有“猫头山”、“野猫墩”、“猫猫山”等;羊有“羊眼坞”、“山羊坞”、“羊角岭”、“羊肉坞”等10余处。

  鸟禽类的燕子有“燕子岭”、“燕子窝”、“燕子坞”;鸟有“鸟家坞”、“鸟窠里”;鸦有“鸦雀嘴”、“老鸦坑”;鹁鸪有“鹁鸪山”;鹰有“妖鹰石”;鹤有“鹤鹿溪”、“五鹤”、“西鹤”“鹤翔岭”等;鹭鸶有“鹭鸶谷”。

  野生类的虎有“虎岭”、“卧虎山”、“石虎山”、“老虎墩”等;狼有“狼湾”、“大狼山”;猴有“猴村”、“猴山头”、“猴子坞”;象有“乌象坝”、“象鼻山”;骆驼有“骆驼山”;老鼠有“老鼠山”。

  爬行类的蛇有“蛇角庙”、“蛇皮岭”;乌龟有“乌龟岭”、“乌龟山”;蜈蚣有“蜈蚣山”;蚂蚁有“蚂蚁坞”;蚂蟥有“蚂蟥岭”、“蚂蟥山”;蟹有“蟹钳墩”。

  鱼类的鱼有“鱼家塘”、“鱼岭”、“木鱼山”、“撒鱼桥”等10余处。

  通过横向比较周边其他县区有据可查的地名发现,安吉以动物命名的地名相对较多,这虽与安吉多山少田的地貌特征有关,但与安吉县(包括原孝丰县)自古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一脉相承也是分不开的,因为环境是动物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动物地名越多,说明动物越多,动物越多,说明环境越好。

  动物地名,是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见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