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城镇垃圾分类动真格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最近,全县围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的会议不断,县政协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并召开多次专题协商会,环保局、农办、经信委等部门参加。垃圾分类工作愈发受到各界关注。

  放眼全省,各个地区也在纷纷出台适合自身的垃圾分类方案。“可以说全省范围已经掀起了一股推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热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李斌说,在我县,垃圾分类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当中。

  城镇垃圾分类方案正在制定

  我县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其实酝酿已久。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把“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作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去年12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省领导作动员部署,吹响了我省垃圾分类改革的号角。随后,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了全省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至此,我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始紧锣密鼓筹备。

  “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目前我县只在城区少数小区进行试点,但垃圾分类是典型的知易行难的事情,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前期我们花了大量精力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李斌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今年1月开始,该局先后组织人员赴浦江县、富阳区和余杭区、广州市越秀区、厦门市等地进行考察。根据考察结果分析,当前国内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大致分为三类:政府主体模式、企业主体模式、政府主体+企业参与模式。“每种模式都各有优劣,要把垃圾分类做好,必须结合安吉实际,有选择地借鉴。”李斌说。在最近一次县政协专题协商会上,环保局、农办、经信委等部门负责人也纷纷表示,针对当前全国部分地区存在的垃圾分类只是做“表面功夫”的情况,我县垃圾分类工作不求“面子”而要求“里子”。

  知彼还要知己。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在我县因地制宜地开展,对垃圾分类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也需要掌握。从调研情况来看,目前全国各地尚未真正形成“居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良性循环模式。群众分类意识不到位、有效抓手不多、社会力量参与程度不高等问题普遍存在。“这些在我县同样存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我县垃圾分类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一些前期工作也在积极筹备。”李斌说,我县目前已启动日处理能力100吨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工程,预计2019年6月投入试运行;配套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也在采购当中。

  城镇垃圾分类大方向已明确

  “虽然正式方案还未出台,不过能够肯定,城镇垃圾分类这次绝对要动真格。”李斌表示,今年“两会”时,城镇垃圾分类已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今年我县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更好地践行“两山”理念,建设最美县域,此次我县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

  城镇垃圾分类要吸取前端分类后端不分造成的教训。我县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时积累较多经验,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如今已实现农村“垃圾不落地”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但以往由于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单一,存在百姓分类了,最终却没有分类处理的情况,影响了群众参与的热情。“因此垃圾分类必须从末端做起,首先就要完善各类处置设施,让分类了的垃圾有地方去,而不是一起烧掉。”李斌说。

  推行城镇垃圾分类,既是对政府的考验,也是对市民素质的考验。

  “推行城镇垃圾分类,很大程度上是要培养市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提高整体文明素质。”在县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县经信委主任高安兵表示,垃圾分类迫在眉睫,这是当务之急,但从长远考虑,真正做好垃圾分类,应鼓励市民养成绿色生活的好习惯,不浪费食物、节约塑料袋等,“市民自觉远比政府强力推行要更具长期可行性。”他的话得到县农办主任吴婉芳的认同,她还建议,把推行生活方式绿色化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作为主题活动来推进,促使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未来我县还将引入第三方企业参与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的处置,一并出台县城区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细则和城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细则等,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李斌说,安吉已走上绿色发展的快车道,最终出台的垃圾分类政策必定要符合安吉实际,实行一段时间后,将为安吉百姓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