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安吉地下党的武装组织——三社抗日自卫土枪队

  1939年,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我县晓墅三社村(现梅溪镇石龙村)建立了一支70余人的抗日自卫土枪队。他们搜集国民党逃兵失散的枪支弹药,修理土枪,自制檀树大炮,开展军事训练,宣传抗日救亡,夜间巡逻放哨,在维护社会治安、壮大党组织力量、打击土匪保护百姓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社村地处安吉、长兴两县交界处,因有南社、中社、北社而得名“三社村”。1937年年底,日军进攻杭州途经安吉,其中一路从梅溪区所属的小溪口、梅溪、晓墅、钱坑桥、长林垓等地经过。被日寇践踏蹂躏的地方,到处可见断垣残壁,百姓流离失所,国民党军政机关人员尚未抵抗,便四处逃散,无政府状态持续了一段时期。因此,小股土匪趁机窜扰。当时长兴和平、吴山一带,以青帮头子郭宗金为首的土匪十分猖獗,他们勾结晓墅青帮头子高云衢、阮基统,四处活动,敲诈勒索,搞得三社等地的百姓不得安宁。1939年4月底,中共党员何坚白被派驻省政工第一大队第三分队工作,进驻晓墅三社村,宣传我党抗日救亡保家卫国的主张,为了防御日寇侵扰和土匪抢劫,在当地村民谢鼎贵、蔡孝玉等热血青年的热情支持下,发动群众组织抗日自卫武装。由于我地下党坚决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争取开明绅士的同情和支持,真诚为人民群众着想,不到半个月时间,即组成了一支有76人参加的三社抗日自卫土枪队。其中,南社分队(原晓墅镇第八保)33人,中社分队(原晓墅镇第九保)21人,北社分队(原晓墅镇第十保)22人。

  组织和分工

  土枪队为中队编制,编为三个分队八个班,先后由县政工队、三社村党支部和东区区委领导。政治指导员何坚白,中队长兼军事教练谢鼎贵,政治辅导员兼文书蔡孝玉。南社分队队长陈家成,中社分队队长廖绍益,北社分队队长施性仁。8个班长分别是张孔照、范良法、李正明、陈祥瑞、金炳发、林生才和卢生年。传令员兼情报员林清喜、施良居,向导李正则、林开问,冲锋陈体明、廖绍保、王明忠、林振棕,炊事员陈乃续、陈千贝,司号员陈家扬、陈体有,运输员杨仁华、詹振鑫,军械修理员寿益生、蒋阿毛。经费筹集和财务人员:南社林立保,中社吴焕文、朱玉贵,北社陈吉扬。另外聘请外地师傅陈志福等人制作火药。

  武器和装备

  有直径30厘米的自制檀树大炮1门,步枪10支。其中,洋九响步枪1支,湖北汉阳造小口径步枪7支,俄国造旧步枪1支,中正式步枪1支。另外还有土枪等武器。为了防止国民党政府军队借故收缴枪支,土枪队成立情况没有上报,并利用浙江省战时政治工作队第一大队第三分队队部的钤印发给队员“枪支使用证”,随身携带,同时佩上符号臂章。

  丰富的活动

  土枪队有晨练,每天清晨集中在三社小学运动场跑步,进行队列练习。有演习,利用溪滩、山沟、地形地物进行野外军事训练演习,把平时学到的毛主席游击战术“化整为零,化零为整”“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等运用到训练中;训练纪律严明,队员个个勇敢,不怕苦,不怕累。有夜间巡逻放哨,当时三社村有三座庙宇,作为值班据点,规定听到号响,全体队员立即行动。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活动中心在三社小学。另外还利用南、中、北三座杨府庙空屋为据点,定期上政治课,集中学习,教唱《流亡三部曲》《大刀进行曲》等革命歌曲。有些是自编自改的歌曲,内容都为激励劳苦民众起来革命,投入抗日救国斗争。在地下党领导发动下,举办农民夜校、妇女识字班、儿童歌咏队等,同时在校内附设民众教育馆,有各种棋类、乐器和运动器械,还有小图书馆,供队员们借阅书报。

  骄人的成绩

  自制檀树大炮试验成功后,队员和群众到处宣扬大炮的威力。当时正是长兴和平青帮土匪郭宗金猖獗之时,土枪队员们开炮示威,吓得土匪闻风丧胆,再也不敢前来进犯。土枪队不但在保卫地方治安方面作出了贡献,而且在保卫生产上也发挥了作用。那时三社东南部神游坞、涨子坞一带山区竹林茂密,经常有野兽出没,损坏庄稼、伤害家禽家畜。为了保护生产,队员组织打猎队上山打猎,既保护了庄稼,又获得了猎物。土枪队积极培养队员参加中国共产党,先后吸收18名队员入党。

  三社村是当时地下党县委机关所在地,三社抗日自卫土枪队不但在保卫社会治安和保卫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地下党可靠的外围组织。不久,形势发生了变化,1941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对我地下党员进行全县大逮捕。由于叛徒出卖,谢鼎贵、蔡孝玉被捕,同年8月被保释。形势严峻,县委指示蔡孝玉、谢鼎贵和梅溪龚玉贞三人一同离开安吉去皖南,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未及时撤离,结果龚、谢被捕,龚被害于天目山羊角岭,谢牺牲于长兴五里桥,蔡孝玉逃至皖南徽州。土枪队基本失去了党的领导,国民党软硬兼施,开始收缴枪支。土枪队员暗藏枪支,苦苦支撑,但终因缺乏党的领导难以维系。至1943年4月,土枪队的枪支基本被收缴。至此,三社抗日自卫土枪队失去了武装,组织瓦解,活动停止。

  队长谢鼎贵

  革命先烈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缅怀英烈,铭记历史,我们才会有更加坚定的革命信念,才会有更加有力的前进步伐。抗战期间,三社村一度是安吉县委所在地,是名副其实的安吉“小延安”。这一时期,战斗在此地的有何坚白、曾武、丁国荣、蔡孝玉、谢鼎贵、许斐然(女)、龚玉贞(女)、朱健方、陈家成、廖绍益、施性仁等许多党的优秀儿女,他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其中多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三社抗日自卫队队长谢鼎贵就是其中的一位。

  谢鼎贵,又名谢炳贵,安吉县晓墅镇三社村(现梅溪镇石龙村)人。祖籍浙江平阳,1917年生于贫苦农民家庭。自小聪明机灵,为人正直。1927年,入三社小学,学习勤奋,成绩优良。1933年,考入金华塘雅农校。因在学校参加青年学生爱国斗争活动,于1935年被开除学籍,回乡务农。1936年被国民党抽壮丁,在金华集训后编入陆军三十师。“七七”芦沟桥事变后,参加“八一三”淞沪抗战,部队惨败。谢目睹国民党军队的腐败无能,毅然与同时被抓去的同乡梁玉成一起逃离回乡。

  1938年春,国共合作后,具有满腔爱国情怀的热血青年谢鼎贵,闻知天目山招收知识青年受训,随即前往报名参加第一期浙江省第二区抗日自卫军政干训班。同年夏天结业后,加入省政工一队,在长兴一带开展抗日宣传。由于工作积极,被地下党吸收为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不久转为中共党员。1939年4月,安吉县委在晓墅三社建立省政工三队党支部,何坚白任书记,谢鼎贵为县委与省政工三队间的交通员。当时横行晓墅一带的青帮头子高云巨、阮基统勾结长兴和平匪首郭宗金,经常到晓墅三社一带为非作歹,窜扰抢劫,造成民众不安。具有强烈责任感的谢鼎贵与驻梅溪、晓墅的省政工三队特支书记何坚白商量后,在三社村建立了一支有70多人的抗日自卫土枪队。谢任队长兼教官,教授步兵操作规程。土枪队在党的领导和谢鼎贵的严格训练下,纪律严明,他们自制檀树大炮,威慑土匪,提出了“卫国抗日,不做亡国奴,保卫家乡,不受土匪骚乱”的口号,深受群众称赞。土枪队员定期开会,上政治课,进行军事训练,组织夜间巡逻,有效地维护了地方治安,确实起到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何坚白就此写了《关于如何组织土枪队的经验》,登在该队编印的《进攻》半月刊上,后被湖南某抗日刊物转载。

  晓墅镇镇长金德征、县大队大队长罗大申在晓墅镇开设茶行和竹木山货行,他们大秤进小秤出,私发“行票”,农民如到别处买货,只能打九五折兑换“行票”。为维护茶农利益,谢组织茶农同他们进行说理斗争,揭露国民党官官相护的罪恶行径,迫使金、罗不得不关闭茶行。由谢鼎贵、蔡孝玉以政工队员合法身份接管了山货茶行,同时成立同和茶行,并以此为掩护开展党的活动。

  1940年10月,谢从省政工队转到安吉县委,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在此期间,他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抗日运动,同时针对国民党的抽丁、苛捐杂税等,开展了激烈的斗争,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党的队伍也不断壮大。

  1940年12月,省政工大队长郑邦琨接任安吉县长,郑为国民党反共人士,我地下党形势开始严峻。1941年1月,安吉县委由黄杜再次迁入三社,地点在谢鼎贵正屋门前的小茅屋中。他家的小茅屋成了当时地下党县委机关所在地,成了安吉的“延安窑洞”。谢家小茅屋和邻居开明乡绅的潘宅成了地下党活动的重要场所。谢冒着生命风险,全力隐蔽县委机关。谢训练的土枪队不但在保卫社会治安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地下党的可靠外围组织。

  1941年6月,形势趋于恶化,安吉地下党遭到严重破坏,谢鼎贵率领土枪队为掩护地下党领导做了许多工作。6月上旬的一天,国民党反动政府进行全县大逮捕,中共浙西特委负责经济工作的史之华住宿在谢鼎贵家,他跑出谢家后门,卧在番薯地沟里隐蔽,被特务发现,史打翻特务,跑到杨府庙茶行,此时不少茶农是训练有素的土枪队员,当时正在装运茶叶,眼见特务在后面追赶,并大声喊“抓住他,抓住他”,土枪队员不予理睬,故意装聋,有意放走史之华。史逃到涨子坞土枪队员章昌甫家,到后半夜,由队员陈祥发护送到小溪口安全离开。6月5日晚,蔡孝玉在家遭捕,谢闻讯后立即逃走。警察将其胞兄谢茂仁抓去顶替。大义凛然的谢鼎贵得知后毅然前去县政府调换其兄,后被押送至天目山浙西行署,在狱中仍坚持斗争。为了不连累乡亲,谢要求由专署政工室主任过效六保释出狱,因过效六妄想从谢的口中探知县委书记王春生(后改名王子达)等领导人的下落及长兴县境内地下党的情况,故作了担保。谢出狱后,秘密与党取得了联系。后国民党反动派终因在他身上捞不到一点线索,就借土匪之手将其杀害,1942年12月8日,谢在长兴五里桥就义。谢鼎贵大义凛然,为保卫安吉“小延安”献出了年青的生命,牺牲时年仅25岁。他把一切献给了党,连同他的生命。他的尸体由其胞兄谢茂仁安葬在三社村。1956年,安吉县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谢鼎贵以25岁的青春韶华定格了他的人生,也以其热血青年的形象彪炳史册,更以大义凛然的英勇气概升华了他的人生。

  县财政局机关党委石龙村党委供稿

  撰稿人:朱国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