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三社——抗战时期安吉的革命摇篮

  编者按:县财政局“小红砂”党员志愿者与梅溪镇石龙村党员志愿者联合开展寻访红色基地活动,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乡贤,找到了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史料。志愿者们发现,抗日战争时期,安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了一系列革命斗争;其中,尤以晓墅三社村支部领导的斗争最为活跃。当时,三社村成了安吉的革命摇篮,享有“小莫斯科”之美称。今天,我们重温这段珍贵历史,旨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纪念曾为这片热土挥洒鲜血和奉献青春的人们。

  1939年春夏之交,新成立的秘密组织——中国共产党安吉工作委员会入驻晓墅三社(现梅溪镇石龙村)。当年12月,建立三社支部,蔡孝玉任支部书记。次年9月,因党员增多,撤销三社支部,分建南社支部、北社支部、县委机关支部和钱坑桥支部。从此,三社燃起了革命的火种,并迅速蔓延,成了安吉抗战时期的革命摇篮。

  当时,安吉县党组织活动最活跃的是南社、北社两个支部。这两个支部共有党员20余名,他们带领群众积极开展一系列革命斗争。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让我们简要回顾这支革命的队伍在1939-1941年间的主要活动吧!

  组织抗日武装

  中国共产党安吉工作委员会一迁入三社村,就在当地建立了一支以青壮年为主的抗日自卫土枪队,有队员76人,由省政工第一大队第三分队党支部书记何坚白和三社村中共地下党员谢鼎贵(又名谢炳贵,1940年10月,任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部长)策划组织,并公开名义。土枪队提出了“卫国抗日,不做亡国奴”的口号,深得人心。这支短小精悍的自卫武装队伍,编为三个分队八个班,定期进行军事训练,晚上则在村边放哨巡逻。土枪队不仅制止了长兴和平匪首郭宗金的抢劫活动,而且有力地阻止了晓墅青帮头子、地头恶棍高云衢、阮基统的骚扰,保护了群众的利益,革命的种子迅速蔓延到人民群众中。

  火烧日军营盘

  省政工队干部地下党员朱文斌召集南社地下党员林立保、张孔照及进步青年周月元夜袭日军营地,火烧泗洲山庙前殿,擒获顽军情报组长进行审讯,取得敌方机密情报。

  建立统一战线

  为了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行抗日,省政工队员(多数为我党地下党员)有时在陈嵘家中活动,地下党干部黄仰(解放后历任南京市、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通过书信与当时在南京金陵大学办学办难民收容所的陈嵘联系,由陈嵘家属宴请召集地方上的国民党左派人士、村保长、富户及部分省政工队员举行秘密联席会。黄仰在会上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和统战方针政策,使与会者达成共识,赞同共同抗日,维护地方治安。

  发动群众减租减息

  党组织指派地下党员陈家成担任三社村保长,由其发动群众去镇公所交涉,反对抽丁,要求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

  开展救亡宣传

  晚上到晓墅、梅溪、小溪口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印送小册子。南社、北社两个支部共印发七八百张宣传单,引起了反动派的不安。他们就在散布传单的第二天,如临大敌般地纠集大批军警包围了三社附近的晓墅镇,结果一无所获。此时,宣传单已大量投入到国民党政权机关和店员、学徒、教师、农村知识青年手中。南社支部党员张孔照更是巧妙地将传单塞到了国民党军、警、宪岗亭脚下,甚至在国民党军官打麻将的抽屉里也塞进了传单。

  开展维权斗争

  晓墅镇镇长金德征勾结国民党县大队大队长青帮头子罗大申在晓墅开设茶行和竹木山货行,大肆牟取暴利,还私自印发只能在晓墅镇可用的货币——“行票”,就是在白纸上写上数字不等的票额,盖上金德征、罗大申的私章。这样农民持有的“行票”只能在他们开设的茶行和竹木山货行使用,如要到别的店里去购买用品,只能打九五折兑换法币(中华民国时期国民政府发行的货币,意为法定货币),这就大大损害了农民的利益。为了维护农民的基本利益,党组织安排谢鼎贵与省政工队密切配合,以政工队员身份发动晓墅三社村一带群众进行控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官官相护,斗争未能取得胜利。一次,浙江省第二区行政督察专员於树峦从吴兴到安吉检查工作,途经晓墅,谢鼎贵等即选派数名茶农代表拦路呈递控诉书,痛斥金德征与罗大申官官相护的行径。通过这一合法斗争,迫使於树峦不得不将罗大申逮捕处理,终于关闭了金、罗他们藉以榨取农民血汗的茶行,并成立同和茶行,由我党指派县委委员谢炳贵、蔡孝玉以“政工队”身份接管,并以此为掩护开展斗争活动。1940年春,南社村民陈乃贵的茶园遭土豪劣绅强行采摘。我党为维护群众利益,支持陈乃贵据理上诉,县委书记王春生亲自为其拟写状纸,经过反复几次较量,终于取得斗争胜利,陈乃贵得到应有的经济补偿。

  南社、北社支部还配合县、区委进行一些场面较大的斗争。这种斗争,每经一次,都使当地国民党政府震惊及不安。当时,三社是中共地下党县委所在地,地下党员多,活动能力强。三社支部开展的一系列革命斗争,使我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日益提高,人们几乎都知道蔡孝玉、谢炳贵、王春生等共产党人是好人。

  三社村成了安吉的革命摇篮,享有“小莫斯科”的美称。确切地说,三社革命摇篮是安吉的“小延安”。

  县财政局机关党委石龙村党委供稿撰稿人:朱国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