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弥漫稻香的草床

  半个多世纪悄然而过。然而,有一种莫名的乡愁,却总是激荡在每一天的光阴里。

  这种悠悠乡愁,来源于与人生大部分时间的相依相亲和相伴。床,我的家乡又叫“眠床”。我把人在一生中与眠床的朝夕相处,比喻与家乡饲养的蚕宝宝一样。蚕宝宝从幼蚕、中蚕,再到大蚕,要经历小眠、中眠和大眠的阶段。蚕宝宝到了大眠,也就是快到了老龄的时候,吃桑叶已是很少了。蚕农们会不失时机地准备好“草龙”,它是一种由稻草或麦杆做成,给蚕宝宝做好“上山”作茧的准备。人的一生,其实也如蚕宝宝的生活习性一样,到了大眠时,就是蚕宝宝的高龄阶段,不久与眠床就要分别了,做茧化蝶的精彩时刻,便会乐在另一个美好的世界了。

  我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的眠床铺的还是稻草。与稻草床的体验,有二十多年。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体验不仅没有那种失落与痛苦,而是享有一种特别的满足感和幸福感,那种回味实在是美妙。

  这种美妙,让我很自然地想起了我亲爱的母亲。用稻草铺床,在结婚之前,都是母亲用爱心完成的,将稻草一根一根梳理,平整地铺在我的眠床上。

  那时,生产队里一年中的春夏两季,种植早稻、单季稻或晚稻。用于铺在眠床上的稻草,只能选用早稻与单季稻中的籼稻草,晚稻一般是粳米稻草和糯米稻草。粳米稻草与糯米稻草,它不同于粳米饭和糯米饭的那种糅糅的,滑溜溜的爽口性质。可说是,这种大米讨人喜欢是上等品,其稻草可说是与人不好相处。这种稻草与籼米稻草恰恰相反,它的草杆上好像长有针芒,肉眼很难清晰看出,一旦触及到皮肤上,就会产生招痒的难受。当然,这种干草给冬日里的牛吃,或在其它方面的用处,如盖在屋顶防雨等等,又另当别论。

  早稻收割时节,又称“夏收夏种”,这是大集体生产劳动的最繁忙、最劳累、最吃苦的日子。早稻谷穗都熟得笑弯了腰,把金灿灿的谷子抢收进来是当务之急。而此时,又是雷雨台风频繁季节,脱粒后的稻草也如同翻晒稻谷一样,最好不让它受雨淋。新鲜的稻草,如连续赶上几个高温的日头暴晒之后,其色泽不仅雪白得光亮剔透,而且还散发出一股独有的清香味。由于欢欣,有时也会将一根半截的稻草放在嘴里嚼味,甜津津的,香喷喷的,特别有趣味。

  这个时候,我会将晒在田边地头,以及田埂上的早稻草担挑回家。我的母亲总会在这个时候对我说:“群儿,你把最好的、干净的稻草挑些出来,家门口再将它们晾晒一下,姆妈会将家里几张床上的稻草都换上新的。”母亲每当这样说,我会很乐意,即使当时劳动回来很累,我也会很听母亲的话,更多的是想到将眠床里的陈旧稻草,换上簇新干草,就像添上了新家具时的那种快乐。

  夏日里铺在眠床上的稻草,不像冬天铺得厚厚的,只要薄薄的一层,上面就是一张竹席或草席,觉得躺下后平坦舒服即可。母亲将稻草铺在床上,还很讲究艺术,不是将一把稻草随意地放上去就完事。而是将稻草的根部修剪整齐,朝向床沿两侧,将稻草的末梢放在床的里侧。这样不仅床面做到了平整,而且均匀美观。就像母亲担任生产队、大队会计时,将发票、凭证,处理得平平整整一样,看上去十分爽眼。有时候,虽然我没有看见母亲铺稻草,但只要午休或晚上睡眠时,就会知道母亲今天已将床上的稻草换上了新的,因为有当季稻草的独有香味,连空气中也散发出甜津津的味道。还有,刚铺上后的稻草,如席梦思一样有弹性,有筋骨。可以说,稻草的透气性,还要比席梦思更胜一筹。

  寒冬腊月,是一年中眠床铺草用量最多的时候。因为气温低,稻草就要铺得厚实一些,就显得更加暖和。到了年底时,把眠床里的旧草撤下来,再把簇新、优质的稻草铺上去,就意味着即将过新年了。我对过年时的眠床,记忆特别深刻。每当就寝时,就觉得眠床要比夏秋季高得多,稻草的用量是之前的几倍。这个时候,上床时更要小心翼翼,双臂先往床里支撑一下,然后将双腿轻轻地放上去。因为新铺的稻草,由于蓬松,不够实贴,容易划开,等睡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平实服贴多了。农村自从有了杂交稻的种植,这种稻草被称为上等稻草。这种稻草不仅尺度长,而且特别白净,韧性更好。

  过年的时候,睡在母亲给我铺好稻草的眠床上,特别开心。床上的棉被,请来了弹棉花的工匠,加些新棉花重新弹松过了,会像新的棉被一样。有些年份,还会换上新的被面子、被里子和新的床毯子,一切都是新的,干净的,香喷喷的。

  睡在既新又香的稻草床上,我会想到我母亲的慈爱、勤劳和善良,她的亲切、温暖、和蔼的笑容就会浮现出来。就像我从很小的时候起,一直到青年时代,母亲总会在夜间检查我的棉被是否盖得稳贴,生怕受凉冻坏。睡在这样的眠床上,感受特别的温馨,能很快进入梦乡。

  稻草眠床,已离我们远去了。我对它难以忘却的那份情感,也是我对亲爱的母亲的那份真挚情感。因为那个时候,一家人下放到农村,举目无亲,靠双手养家糊口的主粮就是稻谷,有时还会遇到“青黄不接”向邻居借米的时候,从骨子里对粒粒皆辛苦有深刻的认识。

  躺在由母亲铺就稻草的眠床上,感到有一种富有的满足,那就是对稻谷的感情,也是对稻谷的脊梁——稻草的感情,土地的感情和农民的感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