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跟足球王者学习登峰精神

  2018年世界杯如期而至!在此期间,全球范围内的32支参赛球队在俄罗斯境内的64场比赛中角逐冠军。当我们呼朋唤友,叼着香辣小龙虾,喝起冰镇啤酒,紧随世界杯足球赛况或使劲掐自个大腿,或狂喜到不能自已时,也不妨从奔跑在绿茵场上的“王者”身上,学习一下他们攀越人生巅峰的精神吧!

  第四次出征世界杯的C罗,出生于北太平洋葡属马德拉群岛。早年间,他全家居住在一个小山丘上的破旧棚屋里,围墙四处漏风,篱笆如同乱糟糟的蜂窝,家境异常困难。在兄弟姐妹四人中,C罗的年龄最小,但他却没能享受到来自于家庭的过多关爱,因为他的父亲常年酗酒,他的哥哥终日吸毒。从小,C罗就是被他人取笑的对象,特别是他那马德拉乡下口音早已成为同伴们的经典笑柄,性格内向的C罗因此没有多少朋友。童年时光里,C罗唯一的寄托就是足球,吃饭时也会把足球踩在脚底,从3岁开始踢球的他,通过足球,把悲愤与不满一一化解。最终,C罗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

  两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毁掉了小里贝里的面容,手术后脸上留下的那条长长的疤痕,让小伙伴们都远离了他,并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焦点,甚至有人叫他“弗兰肯斯坦”(西方科幻小说中一位面目丑陋的科学怪人)。由于家境贫寒,里贝里在踢职业联赛的时候,他还要跟着爸爸去建筑工地打工补贴家用。在里尔的青年学院期间,他每个月只拿到160欧元的补助,连房租都无法支付。此后,他去了丙级球队阿莱斯,在经历加拉塔萨雷的磨练后,里贝里终于逐渐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天赋与实力。而如今,当年的“丑小子”,已经是球迷心目中永远的“拜仁国王”,虽然我们无法在本届世界杯现场看到他。

  因为贫穷,年幼时的纳尼甚至买不起球鞋,但从小生活在里斯本贫民区的他酷爱足球。在回忆过去时,纳尼说:“每天早上和下午,我都在球场,我不吃饭,瘦到皮包骨头,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踢球。我经常很饿,有些朋友会带着食物来,我就可以吃一点点。我在草地上踢球,在街头,在任何地方。我没有穿球鞋踢球,那就是为什么我有一只脚趾骨折的原因……”艰辛的童年生活,造就了纳尼的倔强性格,也使他迸发出了顽强不屈的勇气。而后,纳尼不仅成为了葡萄牙国家男子足球队当之无愧的主力球员,也为其祖国佛得角赢得了巨大声誉。

  看着这些在绿茵场上驰骋的足球运动员,想着他们中的佼佼者也曾是“穷二代”甚至“穷N代”出身,我们能否从中得到他们之所以会成功的启发呢?“球王”贝利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平时,我把自己看得太重,太过自尊,总是用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心只考虑别人如何看待自己,久而久之,年轻的我养成了怯懦和自卑的心理。但是,一踏进球场,我就会忘掉自我,专注踢球,永远保持着一种泰然自若的心态。”由此可见,专注是贝利克服紧张情绪、战胜自卑心理的法宝,同时它也是足球王者们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