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领办三个月 倾力解一难——宝业项目落地难题这样破解

  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采矿权试点工作的通知下发,县矿资办矿山科科长姬清收到文件后,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开发区国土建设规划局综合处副主任彭川,“困扰宝业项目落地的一个难题解决了。”

  据了解,宝业项目落户开发区马家渡鞍山绿色建材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用地250亩,主要生产(经营)装配式建筑构件以及PC叠合板等建筑材料,达产后产值可达30亿元,年创税收2亿元以上。项目落地的第一步就遇到了难题,宝业落户地块有多座小山需要平整,而我县每年的建筑石采矿指标只有180万吨,如何在当地专门设置采矿权,让平整工作顺利进行,成为开发区和业主都头疼不已的问题。

  “今年年初,省国土资源厅1号文件要求各地做好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采矿权试点工作,我们觉得这是个机会。”作为宝业项目的领办单位,县矿资办积极与开发区对接,共商解决办法。姬清介绍,矿地综合利用就是利用矿山开挖后遗留的空地进行项目建设,试点区域可在原有的采矿指标上,另外获得采矿指标,这对宝业项目落地可谓是及时雨。

  虽然找到了方向,但试点申报却非易事。与省、市部门对接,反复修改上报材料,春节后的三个多月里,姬清一直为申报工作奔波着。

  “把实际情况向各级部门都作了详细说明,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姬清说,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宝业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品能够带动并辐射周边地区的建筑行业转型,带动园区上下游产业的聚合升级,可以在城市建设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促进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同时,开发区的园区平台内部也存在废弃矿山,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穿园而过,园区形象将从原来的遮蔽状态显露出来,亟需通过矿地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对园区进行系统化的升级。

  “试点申报成功后,接下来就进入设置采矿权、公开拍卖等流程,争取快开矿、早出地。”姬清说,整个试点项目的开采量达575万吨,预计到2021年完成,为保障宝业一期尽快落地,矿地利用首期工程力争在今年9月份开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