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中源家居:向智能化信息化要效益

  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较2016年增长32.58%,预计今年也将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幅。今年2月,中源家居上市之后,首期向资本市场募集的3.5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年产53万件沙发生产扩建”、“年产86万件家具及配套五金件扩建”等项目建设。围绕“做百亿沙发,成百年品牌”的奋斗目标,中源借资本之力的力度可谓不小。

  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这厢如火如荼消化订单,那厢2万多平方米仓储却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本月初,中源还开展了“单件流”生产动员大会,以后每个工序的用工量、设备量通过大数据将得到合理安排,工序耗时趋于一致,这意味着将进一步加快生产周期、释放潜在产能。而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他们每月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处于“爆仓”状态。

  旗帜鲜明地指向产能扩充,乍一看,与中源当前生产运行能力、可利用空间存在一定矛盾。但事实上,这家布局百年、行业内“年轻”的上市公司,早就开始运筹帷幄了。

  “如果将企业种种应对举措归纳,我们得到的是‘工业4.0’的路径,通过更加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让企业突破要素掣肘,打破瓶颈制约。”中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张加银表示。

  去年,中源盘活了位于绿色家居产业园的某“双停”工业企业用地。与一般新建厂房不同,中源打算利用该地块,斥资近亿元打造一个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智能仓库,高度将达到37米。按照中源通俗的叫法,它也被称为‘黑灯仓库’,字面理解,就是无需人工搬运,仓库长时间处于关灯状态,通过机械来实现全程作业。

  “通过新增机械手、堆垛机等设备,我们预计这一间仓储厂房就将达到我们目前仓储能力的4倍,‘爆仓’压力也将迎刃而解。”张加银介绍,沙发作为大宗家具,重量大、体积大,仓储是家具制造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传统增加层高、新建厂房的做法并不能“一劳永逸”。从长远考虑,中源打造“智能仓”也是势在必行之举。

  更智能的设备,需要更信息化的管理。实现工业4.0的技术基础,也正是通过网络实体化系统和物联网技术串联人力、物力等多方面资源,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管理模式在中源逐渐成型。已上线运行SAP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在用工、智能仓储等方面作出科学决策;处于规划阶段的MES系统,将提供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产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等方面数据;测试中的PLM系统,为企业产品生命开发周期带来详实参考……“在整个信息化模式构建完成后,我们将实现自动配料、加工、入库、发货、出库,预计减少人工30%,用料成本降低30%,交货时间却可大大加快。”中源信息主管王登乾介绍。

  在中源,信息化还处处体现着新意。应用航空制造领域排版软件,制定利用率最高的开料排版方案;员工刷脸上下班,对接客户通过钉钉软件发送接待编码,更为规范可靠。今年,中源还成为省级企业上“云”优秀企业,在“云”上实时传输文件、开展工作方案研讨,提高了办公效率,每年还节省了相应服务器租借费用80余万元……

  “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借资本之力纵深推进机器换人、两化融合,希望改变的是传统家具产业为劳动密集型的固有格局,让‘新工厂’、‘新制造’等理念贯穿于整个企业发展中。”张加银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