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县公安局启动“融冰行动”——家园卫士帮扶戒毒人员 多名“瘾君子”开启新生活

制图 刘敏

  近日,县公安局启动家园卫士“融冰行动”,每名家园卫士认领一名社区戒毒人员,并建立帮扶结对关系,将深陷毒瘾的戒毒人员真正解救出来,让他们远离毒品,回归正常的生活。

  据了解,目前我县共有400多名社区戒毒人员,尽管他们绝大部分人按时到乡镇(街道)禁毒社工处报到,接受尿检、谈话等,但仍有个别社区戒毒人员偷偷复吸毒品,给家庭、本人,以及社会带来较大危害。去年,有多名家园卫士主动与一批“瘾君子”建立帮扶结对关系,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些瘾君子成功戒毒,并开启新生活。

  冰毒让他迷失方向戒毒一年破茧成蝶

  阿超(化名)高中毕业后,与社会闲杂人员混在一起,喝“止咳露”上瘾,后来“止咳露”已无法让他满足,便偷偷“溜冰”(吸食冰毒),而且一吸上头就惹事,家人被他折腾得痛苦不堪。

  30岁出头的阿超整天瞎混,没有正当工作,对未来也没有想法,父母替他着急。强制戒毒回来后,为防止其复吸,父母将他关在家里,致使其性格狂躁,呈现“发疯”状态。父母一边担心其关出病来,一边又担心放其出来又复吸。无奈之下,于去年求助同小区的民警裘力彬。

  刚开始,阿超对民警有着抵触情绪。裘力彬问他:“同龄人甚至比你小的人都成家立业了,你想一辈子瞎混下去吗?如果你放弃毒品,我可以帮你回归到正常生活。”

  在裘力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阿超终于下定决心戒毒。在裘力彬的监督下,阿超每次出门返回都接受尿检,几个月的尿检都呈正常的阴性。

  裘力彬认为,要让瘾君子真正回归正常生活,必须让其有稳定的工作,于是他找到阿超的舅舅,让阿超学开挖机。半年多时间里,阿超忍住毒瘾,认真学开挖机。让其父母感到欣慰的是,阿超真的是大变样了,还谈了女朋友,不久之后两人还领了证。

  戒毒成功后,阿超为了照顾好妻子和家人,在小区附近经营了一家“夫妻店”,如今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和和睦睦。

  吸毒吸掉数十万元“讨债鬼”也有春天

  一年前,老王对长期吸毒的儿子阿强(化名)恨铁不成钢,而今,老王对儿子的表现十分满意,他认为儿子发生如此巨变,要给民警彭云龙记一功。

  阿强是老王的独生子,他经营着家庭作坊,在当地收入还不错。十年前,23岁的阿强既不愿在自家作坊干活赚钱,也不愿在外面谋职,反而三天两头找老王要钱,不给钱就打砸东西,老王只好给钱以息事宁人。

  而那时,阿强已染上毒瘾,他拿到钱后就购买冰毒。后来因吸毒被抓,老王终于不淡定了,他明白,就算有万贯家产也会毁在毒品上。阿强第三次因吸毒被送到杭州进行强制戒毒。老王希望儿子这次能改邪归正,然而事情没有如其所愿,再次复吸后的阿强还发生过自残行为。老王不得不对其进行严管,但阿强被管得严就在家打砸东西。

  去年年初,无奈的老王找到禁毒经验丰富的民警彭云龙,希望帮忙救助家中的“独苗”。彭云龙对阿强“恩威并施”,向其讲解了吸毒的危害性,给他指明了回归正途的方向,也给他一个“发现吸毒即抓进去”的紧箍咒。在彭云龙的帮扶结对下,阿强每周接受尿检,连续三个月无吸毒迹象。接着,彭云龙为阿强介绍了一份工作,月收入几千元。随着阿强的积极转变,他本人对戒毒也越来越有信心,很快便找了女友,几个月后结婚,目前妻子已生了儿子。

  隔壁邻居看到阿强的巨变,纷纷称赞,老王终于感到脸上有光,他没想到,曾经拿了他数十万元吸毒的“讨债鬼”也有春天。

  屡戒屡吸不悔改家园卫士来拯救

  谁能想到,去年的阿奇(化名),在家人眼里还是个无药可救的“瘾君子”,而今,他拥有妻子和女儿,生活甜蜜,而之所以能开启幸福的新生活,前提是他成功戒了毒。

  今年32岁的阿奇,不但不务正业,还染上毒品和赌博的恶习,并欠了一屁股债。曾被县公安局强制戒毒3次,因寻衅滋事罪又被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阿奇的“履历”,曾让家人一度抬不起头,几乎要放弃对他的拯救。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郎其坤回到老家,阿奇的父亲向其诉苦,称自己年纪大了,管不住阿奇,如果阿奇再不改变,这辈子就毁了。

  得知阿奇的情况后,郎其坤觉得尽管戒毒很难,但他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郎其坤敞开心扉跟阿奇谈毒品的危害性、成家立业的重要性,让其真正认识到吸毒的恶劣影响,阿奇终于决心痛改前非。郎其坤和他约定,定期进行尿检,如果发现其吸毒就将他抓进去强戒。在郎其坤的结对帮扶下,阿奇成功熬过最艰难的几个月。今年年初,阿奇与他人合伙在一家家具厂包下一道工序,干着辛苦的喷漆工作,骑着一辆三轮电动车早出晚归,他用辛勤努力证明,汗水更甘甜。

  今年3月,阿奇结婚了,他第一时间将这个喜讯告诉郎其坤。郎其坤说:“我真的替他和家人感到高兴,因为我看到一个曾经深陷毒窟的‘瘾君子’和沉迷于赌博的赌徒变成了一个敢于吃苦、勇担责任的男子汉。”

  不久前,阿奇的好消息再次传来,他当爸爸了。他对郎其坤说:“如果没有与你帮扶结对,我绝不敢想象有如今这样幸福踏实的生活。”

  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安局启动家园卫士“融冰行动”,目的是让更多的家园卫士拯救我县的社区戒毒人员,此举同时有利于消灭毒品终端消费市场,也有利于打击毒品犯罪活动,推进全县禁毒工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