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生态博物馆举办“文博大讲堂” 近百名镇村干部上“历史课”

  安吉的历史遗迹有多少?诞生了多少名人?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物有哪些?近日,县生态博物馆举办了一场“文博大讲堂”,邀请该馆副研究员程永军担任主讲人,授课主题为“安吉生态历史文化”,听课的“学生”是来自乡镇(街道)的近百名镇村干部。

  “岳家军抗金故事家喻户晓,大家知道他们在安吉留下了哪些足迹么?”程永军从岳家军抵抗金军说起,展开安吉悠久的历史文化;紧接着,他又将话题转至独松关:“东西有高山幽涧、南北有狭谷相通,西面保存较完整。”随着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干部们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幕幕历史场景,边听边记、若有所思,对安吉的历史作了初步了解。

  我县还拥有多彩的民俗文化,如何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做好挖掘?程永军娓娓道来:“我认为安吉地域文化的代表有竹、茶、孝、龙舞、皮影等,我县乡土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民俗风情、传说故事最为典型,在乡村建设中融入这些元素,美丽乡村才会彰显‘灵魂’。”如此一番话语,让人深受启发。

  一个多小时的课程,让干部们听得不过瘾。“美丽乡村挖掘历史文化十分有必要,这次的讲课要是早点开课就更好了。”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党总支书记李锡良说,街道一些河道、古树已有几百年历史,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从一棵树、一条河中学会“讲故事”,这就是乡村内涵。“接下来,我们也会鼓励、引导各村深挖历史文化,提质乡村建设。”他表示。“乡村经营要彰显‘一村一品’,这堂课对我们下一步发展帮助很大。”报福镇统里村支部委员潘晓龙介绍,该村今年10月份准备举办“开竹节”,他认为可以做大山水文化,再结合村里的特色小吃和传统手工艺,让这场节庆活动为乡村振兴添彩。

  县文物局局长朱清清表示,安吉的美丽乡村历经十年建设,镇村干部都付出了艰辛的汗水,此次之所以邀请他们听课,一方面是为了让大家感受安吉灿烂的历史文化,接受文化熏陶,另一方面是为下一步乡村振兴积淀文化、开拓思路。“接下来,我们还鼓励文化专家走下去、沉下去,开展一线指导,为美丽乡村发展注入更多‘文化活力’。”她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