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燃油车霸占充电车位,新能源车遭遇停车难

  现如今,新能源车越来越受青睐,然而在享受其带来便利的同时,不少市民也面临着充电难、停车难的尬尴境地。很多时候充电桩“近在眼前,却遥不可及”,无法使用。

  近日上午9点,记者在县政府东侧的新能源车场站看到,18个新能源专用停车位上都停满了车,其中15个车位被燃油车占据。因为没有空位,一辆新能源车随意停在场站外,车头扎进了一旁的绿化带。

  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情景。“反正好停他们就停了,新能源车主过来找不到停车位了,只能去别的场站,要不就把车停在一旁的道板上。”

  虽然每个车位上都涂有地面标识,上面清楚地写着“分时租赁专用”,但似乎并不管用。而在同一时间,祥和路上的收费停车位却有很多空余。收费员孙女士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新能源车位不收费,停在那里可以省停车费。”

  记者了解到,我县15个新能源车充电场站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商家、企业密集的地方更为严重。因为充电桩屡屡被占,不少新能源车主烦恼不已。采访过程中,一新能源车主本想进站补电,但绕了一圈后只能离开:“占车位的现象太多了,没有车位,我们就充不了电。”

  对此,新能源公司方面也表示很无奈。虽然他们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收效甚微。

  “我们把灯箱广告换成了文明停车的宣传语,也制作了禁止燃油车停放的标识,对正在占用新能源车位的车辆,巡检人员也会在挡风玻璃上放置一张温馨提示卡,希望车主不要停。但因为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我们管理起来有很大的难度。”畅游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策划经理应朝杰告诉记者,遇到车位被占导致新能源车无法充电时,他们也只能打挪车电话。“如果燃油车车主配合,10分钟左右就来挪车了,遇到一些不配合的车主,可能一两个小时也不来挪,甚至一整天就停在这边了。”

  车位被占后,对于分时租赁的客户来说除了不能及时给车辆充电,还意味着无法及时还车。

  “新能源车必须停到车位上,充上电,才能实现还车,如果因为车位被占导致客户无法及时还车,从而造成使用租金过多,客户投诉就会增加。”应朝杰补充道。

  那么,该如何破解新能源车充电车位频频被占的难题呢?或许在加强对新能源车停车场站管理之余,更需要提高燃油车车主的文明停车意识,积极为新能源车充电、停车提供方便。

  “新能源车充电时需要车头朝外停放,比较统一,但燃油车停车时车头朝内朝外相对比较随意,这样既不美观,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来说也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燃油车车主,不要占用新能源车位,要将车辆停放到燃油车该停的地方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办宣传策划组工作人员提议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