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从G20到上合,“匠心”大康的三份答卷

  走进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无论是举行大范围会谈的泰山厅,还是举行小范围会谈的黄河厅;无论是中外元首举行双边会谈的会议室,还是喜庆热烈的宴会厅;无论是会议中心的茶歇区,还是新闻中心的工作区,无不闪现着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桌椅和沙发,大康董事长毛如佳说,“从杭州G20峰会到金砖五国厦门峰会,再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大康的桌椅和沙发连续三次亮相,靠起了世界脊梁,争足了中国面子,这是我这辈子的骄傲和自豪!”

  为什么是大康

  ——中国椅企数以万计,大康凭什么频频走上国际舞台

  安吉是著名的中国椅业之乡,自1981年安吉科教设备厂与上海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联手合作,研制开发出中国第一把五轮转椅,从此,开启了安吉椅业的传奇历程。

  善于捕捉商机的毛如佳,1992年就走上了椅业发展之路。一开始,产品专注于国内,企业风生水起,业内颇有名气。2005年,一位美国客商慕名而来,要求在4个月内做好25万把椅子,对椅子只有一个概念性要求,并没有样椅和设计图纸。

  初生牛犊不怕虎。毛如佳与企业科研人员日夜攻关,一星期后一款连体音乐摇椅问世,令客商惊喜不已。大康当即签下了第一笔出口大单并按时交货。凭着这项发明专利,至今这款椅子仍在欧美市场畅销。事后,美国客商说,当时跑遍了中国所有椅业企业,没有哪一家敢接这笔大单。

  有了这一成功经验,毛如佳认识到,人才是企业的“聚宝盆”,创新是企业的源动力。于是,企业成立了有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并与20多所大专院校合作,获得了242项国家专利和21项外国专利,使得企业从行业跟跑走向行业领跑,一年一批新产品,一年一个新台阶,成为湖州市家具行业唯一连续10年省市行政机关办公家具协议供货单位。2015年初,大康凭着这一独有优势中标取得了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大批订单。从黄龙饭店峰会第四次协调人会议室,到峰会主会场的会议室、茶歇区、新闻中心和工作人员的餐厅,再到西湖国宾馆会议室,处处都有“大康”的精品。

  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大康用工匠精神精雕细刻。

  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玻璃穹顶下巨大的圆桌旁,一把把体现大国风范、精致大气、江南特色、杭州元素风格的桌椅和沙发,将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婉约与华贵完美融合,令人叹为观止。

  从G20到上合

  ——G20峰会让大康名声大振,释放口碑效应

  如果说在杭州G20峰会上第一次竞标成功将自己的产品亮相世界舞台是偶然的巧合,那么, 2017年“金砖五国”厦门峰会和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也用上自己的产品,就是必然的结果。

  通过G20峰会组委会的推介,2017年“金砖五国”厦门峰会组委会找上门来,大康顺利通过第二次“国考”,一批“精品力作”亮相厦门峰会。

  2017年11月8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组委会通过“金砖五国”厦门峰会组委会推荐,并赶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峰会主场馆参观后,来到大康,实地考察了技术开发部门和生产车间,当天就向大康发出邀请参与峰会家具的竞争,要求在一周内拿出峰会主场馆的家具规划设计方案报审。

  大康研发团队三天三夜没合眼,方案终于出来了。

  峰会元首椅简约气派,沙发设计造型宽大端庄,缅甸花梨木承托框架,正面雕刻如意中国结的图案,腰靠上绣有龙凤相衔的图案,展现祥瑞如意的中国文化。

  元首宴会椅外形以中式端庄风格展现,别致的“马蹄脚”设计使椅子不仅拥有祥瑞典雅的中国气派,并具有中国新时代的特征。椅背前面采用代表青岛地域文化的国画崂山图案,配上山海相连的腰靠,寓意优美的青岛山海风光和博大的文化内涵,后靠泰山图案代表是中华民族国泰民安的象征,寓意对世界和谐、平安的保证。顶端设计为八字形冒头,寓意开放包容的大国风范。

  今年1月13日,大康在全国众多方案中拔得头筹,被确认为峰会主场馆家具唯一供应商,要求峰会元首椅、贵宾室沙发、宴会厅、新闻中心工作区和茶歇区的桌椅、青岛美术馆贵宾接待沙发等产品在3月31日全部送到青岛。

  从设计到匠心

  ——新颖的设计方案要成为现实的一流产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方面时间紧任务重,另一方面标准高要求严,大康精心挑选了130多名能工巧匠,购料、精工、打样、质检,一环接着一环。尽管此前有两次为峰会加工桌椅的经验,但每一次峰会都有不同的要求,生产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按照设计,贵宾室沙发花梨木承托框架上正面要雕刻中国结花纹,而中国结有拐弯曲线,雕刻难度前所未有。经过十多个日夜攻关,难题终于迎刃而解。

  今年2月22日早晨,青岛组委会指派质检人员突访大康,来人直接进入仓库将家具原材料抽样封存带回北京进行一系列的质量技术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所有理化指标全部优于国际最高标准。2月26日,青岛组委会再次派员突访大康,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所有面料、海绵等材料不能有自身的气味。这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因为任何材料都保持着原本的气味,但既然是要求就必须要做到。于是,全公司集思广益想方法,独创设计制造了除味设备攻克了这个难关,既保持了材料本身的色彩,又没有原本的气味。至此,大康顺利通过第三次“国考”。

  我为峰会做贡献,峰会为我添光彩!毛如佳说,三次峰会都有大康的桌椅,坐在椅子上的都是世界的脊梁,大康在为中国争足了面子的同时,也为今后更好更快的发展增强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