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有了首批“文物守护人”

  “我志愿守护独松关、古驿道,守住文化遗产、守住绿水青山”……6月9日上午,来自县文广新局、团县委、昌硕街道及新闻集团等乡镇(街道)、部门的30余名年轻人身穿红马甲,在独松关前举行了简短的宣誓仪式。至此,他们也成了我县首批“文物守护人”。

  随后,大家跟随县生态博物馆副研究员程永军一起走独松关。“历史上,独松关与余杭境内的幽岭关、百丈关合称‘独松三关’,是南宋京城临安北侧的主要屏障,只要守住了它,也就挡住了杭州北来的兵患,因此,这里是古时兵家必争之地。”边走边听,看着眼前这个历史文化积淀如此深厚的古遗迹,大家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

  紧接着,众人又来到奉宪禁碑、古驿道等遗迹面前,深入了解安吉的生态历史文化。“此行让我了解了安吉的不少历史,作为新生代,我们应该为家乡的历史文化保护作一份贡献,为后代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来自昌硕街道的“文物守护人”泉鑫表示。

  据县文物局局长朱清清介绍,富饶的西苕溪孕育了安吉璀璨的文化遗产,这也是安吉的一笔宝贵财富。“文化遗产需要有人传播,我们人力有限,需要群策群力。”她说,年轻人是文物保护的中坚力量,去年,她从《国家宝藏》节目中的文物守护人得到启发,今年该局与团县委合作推出“文物守护人”。

  朱清清表示,“文物守护人”首先要了解安吉文化和自然遗产保存状况,参与文化遗产的宣传与普及,做积极的传播者;还要主动参与文物保护的监督与管理;最为重要的是,要及时向文物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反映损坏、损毁、偷盗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履行协助政府保护文物的职责。

  “接下来,我们还会将分布在各乡镇(街道)的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梳理下发,让乡镇(街道)组建‘志愿守护队’,吸纳更多年轻人加入,鼓励人人争做文物保护的践行者和志愿者。”县文物局方面表示,“文物守护人”的主体是年轻人,但不局限于年轻人,倡议人人加入文物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队伍中,共同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添彩最美县域建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