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开展

  近日,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迎来了“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据悉,这是故宫首次为近现代书画大师举办的个展,也是故宫书画馆白武英殿移至文华殿后的首次书画大展。

  吴昌硕是我国近现代最为重要的书画家、篆刻家之一,在艺术上是传统与现代交汇点上的坐标式人物,也是承古开今的艺术大师。故宫博物院现藏有吴昌硕书法、绘画、篆刻作品200余件,创作时间跨越四十载春秋,涵盖吴昌硕40多岁至去世前不久的各个阶段。

  此次展览集吴昌硕大师绘画、书法、篆刻三类作品共119件,其中绘画74件、书法17件、碑帖2件、印章24件、图书2件,分成融古开今、缶庐花香、石交传馨、铁笔柔豪四个单元,分别从吴昌硕绘画的艺术渊源、大写意的绘画风格、交游与影响、书法篆刻四个方面呈现,突出表现吴昌硕最具特色的画风和富有生命力的笔墨,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大师的艺术发展轨迹和渊源脉络。

  “布展上多有别出心裁之处。”吴昌硕纪念馆馆长王青云介绍,除展出吴昌硕书画印作品外,还展出了不少影响吴昌硕的明清书画大家如八大山人、徐渭等人的作品;同时还陈设了与吴昌硕画中花卉相对应的盆景。

  据悉,此次展览从6月初持续至7月15日。王青云表示,在文华殿首开特展,充分肯定了吴昌硕先生的艺术地位和艺术成就。为配合此次展览,故宫出版社还首度出版《故宫藏吴昌硕书画全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