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文明创建等不起

  前不久,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次点评会召开,会上第三方测评机构把当前存在的公益宣传氛围不浓、环境卫生状况不佳、公共秩序有待提升等一个个现实问题摆上桌面,会后测评报告也已分享,积极的单位甚至请来创建办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这样的现象可喜,但是再细问,这些单位其实多为创建工作量不大的C类单位,真正应该啃硬骨头、挑重担的单位有些却迟迟没有动静。文明创建是一项长跑,左顾右盼、迟疑不前,安吉如何在众多城市中出线?文明创建,切莫等待。

  看似三年的创建历程很长,实际上第一道坎就在眼前。10月,我县将迎来全国测评组的首次测评。届时,测评的严格程度只会比现在更高,要求会更细。以劳动者合法权益举报电话这一项为例,要求是保持通畅、文明服务,测评人员将拨打3次电话,接通不了则扣分。类似的细致要求很多,相关的工作有没有到位?谁来抓落实?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绝非临阵磨枪就能够应付测评。还以举报电话为例,测评人员很可能会化身普通市民,如果没有在平时的工作中落实规定,结果可想而知。

  很多人认为,文明创建开展的时间不长,各单位对测评细则不了解,工作不到位情有可原。但这个观点已站不住脚。就在首次点评会上,每个单位都领到了创建办下发的《安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场所实地测评表汇编》,该汇编对全县范围文明创建涉及的点位(街道办事处、公园、学校、商业街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文明创建测评会考核什么,又该如何对标对表去执行都能找到答案。而眼下创建办还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对文字内容不理解的,工作人员面对面解答。文明创建有了参考答案,又有了“老师”一对一辅导,按理来说,“学生”应该争先恐后地要求老师答疑解惑,努力答好自己的答卷,文明创建应该由此掀起一股你追我赶的氛围。

  眼下,部分单位十分积极与创建办对接,在创建办的指导下查漏补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创建单位从被动执行,渐渐转变为主动参与,这是一种态度的变化,也是文明创建需要的心态。文明创建莫等待,实际行动要立即跟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