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大河口水库库尾湿地建设完成

  清风拂面,杨柳垂条,一条石板路蜿蜒曲折,深入柳林深处,传来数名闲逛的村民的嬉笑声。昨天,记者在大河口水库长田埂库尾湿地看来,已经完成建设的湿地让这片曾经的荒滩变成了水清岸绿的休闲场所。

  据了解,该湿地位于鄣吴镇民乐村上庄自然村,本世纪初期,这片库尾成了采砂点,虽然后来被禁止,但也留下了很多深坑。经过多年的荒芜,野生的杨柳遍布荒滩,杂草丛生,一到夏天蚊虫滋生,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

  “从去年年初开始规划建设湿地,到本月初完成全部建设。”大河口水库管理处主任吕佰江说,湿地建设面积5.4万平方米,在建设中保留了原有的杨柳树群,并对荒滩上的砂石进行堆叠,在原地形成了三个岛,移栽部分杨柳树到岛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沿着龙上线的库尾周边,新修了停车场,游人可以在此下车,沿着石板路游览,在湿地中的水域中,栽种的睡莲、香蒲、芦苇等水生植物形成中、低、高不同的景观。

  “美化了环境,也净化了水质。”吕佰江说,大河口水库是水源保护地,水库水量全部来自周边山上,而流经上庄自然村的鄣吴溪是其最主要的来源,在这里建设湿地,可以有效净化山水,提升水库整体的水质。

  投资300余万元的湿地建成了,但更重要的是后期长效管理。在吕佰江看来,湿地提升了水质、丰富了周边村民的业余生活,但如果不进行有效管理,长期的人为活动也会破坏已经取得的成果。因此,水库管理处打算将绿化养护、环境清理等打包,进行招标,让美景常在。

  据介绍,大河口水库可以建设湿地的库尾非常多,水库管理处准备继续在适宜开展的库尾进行湿地建设。

  湿地建设也让民乐村受益匪浅。该村党支部书记汪月珍说,大河口水库位于民乐村中心位置,全村分布在水库周边,今年民乐村成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培育村,湿地建设让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子减少了创建投入,有利于今后的休闲旅游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