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杭长高速百丈隧道:车辆追尾引发火灾 百名群众紧急撤离

  6月9日下午4点40多分,杭长高速公路安吉往杭州方向百丈隧道内发生两车追尾事故,并引发着火,所幸人员及时疏散。之后,杭州余杭消防部门及时灭火,高速交警及安吉县消防部门全面排查、搜救,最后,证实无人员伤亡,当晚恢复通车。

  隧道内涌出浓烟上百名群众后撤

  当天下午4点50分左右,安吉很多司机朋友驾车前往杭州,驶入杭长高速3500多米长的百丈隧道后,发现前方大量的车辆减速,直至停车。大家猜测前方可能发生了交通事故。有些司机以为只要事故车辆移至路边或应急道,很快即可恢复通行。谁知,没过几分钟,见到前面很多人下车,往回狂奔撤离,个别人脸上有烟尘痕迹,口鼻还有血迹,而撤离群众身后则不断涌出滚滚浓烟。很多人得知隧道内有车辆着火后,也纷纷弃车逃离。

  就在这时,安吉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杭长高速公路路段安吉往杭州方向百丈隧道内(靠近杭州余杭),一辆轿车追尾大客车并引发着火,情况紧急。

  该大队立即调派安吉消防中队2辆水罐泡沫消防车和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及16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救援。一上高速便发现拥堵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消防车一路利用应急车道赶往现场救援。

  5点25分,安吉消防官兵抵达百丈隧道。此时,隧道口有大量浓烟不断冒出,附近到处是车辆和上百名自行疏散的群众,隧道内部情况不明。

  “当时不知隧道内还有没有人被困,所以搜救刻不容缓。”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回忆道,现场指挥人员立即组织成立多组救援小组,分别为外围疏散、内攻侦查、搜救,并立即展开行动。

  疏散组将隧道口的人员都疏散到安全地带,以免被浓烟呛到。内攻侦查组则带上氧气瓶、照明灯、排烟机等救援工具冲进隧道。“隧道里有没有人……”救援人员不停喊话。

  至当天傍晚6点24分,安吉消防官兵多次深入隧道内搜寻被困人员,先后成功救出数名被困人员,所幸无一人员伤亡。

  由于杭长高速安吉往杭州方向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有数公里长,高速交警立即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杭州方向在安吉分流,长兴方向在余杭黄湖分流。数小时后,杭长高速安吉往杭州方向恢复通行。

  记者从路过事故现场的群众拍摄的视频画面得知,当时一辆小轿车追尾一辆大巴车,小轿车车头着火。据了解,事发后,杭州余杭消防大队调派1个中队和两个专职队共4辆消防车24人赶赴现场救援处置。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两车人员已自行疏散,当晚6点05分左右,火势得到控制并熄灭。

  隧道内行车集中精神牢记十项注意保安全

  安吉县消防官兵表示,最近几年,他们联合高速交警救援处置过多起杭长高速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其中部分交通事故发生在隧道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在隧道内发生着火,隧道内的人员若不及时疏散、撤离,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为了广大司机朋友的出行安全,救援人员提醒大家有十项注意事项: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千万别在慢车道长时间跟在货车、大巴车、工程车等车辆尾部行驶;尽量不要在隧道、桥梁上借道超车,因为隧道内光线不好,容易操作失误,而桥梁上易积水、积冰可能引起打滑;因光线原因进入隧道时有个短暂的视角盲区,因此进入隧道前要减速到限速车速,一般80-100公里/小时;隧道内灯光不够亮,应提前开启大灯,并与前方车辆保持50米以上的安全车距;注意前方车辆,能看多远看多远,一旦发现前方车辆刹车灯亮起,也跟着刹车,切记别盯着前车尾灯长时间看,避免眼睛看花,可适当观察后视镜注意后方和侧后方车况;要相信限速的科学性,集中精神,始终保持淡定的心态开车,别人超车随他去;出隧道前一定要减速,因为隧道外光线比隧道内光线强烈,若有刺眼的光线会让司机看不清前方的车况,若不减速易引起追尾;发现隧道内有车着火,千万不要以为坐在车内最安全,应立即靠边停车或停在隧道应急停车位置,并开启安全警示灯,拿上较轻的贵重物品和水赶紧沿着人行道且逆风方向逃命,同时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受伤人员撤出隧道;撤离至安全地带,给家人报个平安,随时关注事件进展,等候高速交警相关通知;如果可以取车,则要检查车辆车况,消除隐患,确保车辆安全方可驾车离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