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美丽田园”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晓云村区块“美丽田园”建设成果

  满塘的荷叶中,一个个粉红色的花骨朵露出尖尖角,荷叶遮蔽下的塘里,不时有一只只小龙虾游弋而过。塘主人程安炳沿着塘间的杉木栈道检视着塘间状况,作为递铺街道古城村莲藕、龙虾混养的大户,他几乎天天如此。不过和以前不同的是,得益于笔架山农业高新区“美丽田园”试点工作,现在巡塘再也不用“蹚”草前进。

  “以前塘埂上都是泥巴、杂草,非常不方便。”程安炳说,这给自己晚上巡塘和平时捕捞龙虾带来了安全隐患,现在通过“美丽田园”建设,塘埂上铺上了衫木栈道或者预制板道,变得宽大平坦。而且他原本夜间休息的管理用房也被粉刷一新,让程安炳感觉像是住进了新房。

  莲藕、龙虾混养效益不错,程安炳一个人全程管理,每年收益有10多万元,现在塘间的基础设施、景色变得更漂亮,程安炳也有了新想法。“在塘边架上遮阳伞,提供钓龙虾的娱乐活动。”程安炳说,目前虽然赚得也不少,但还是比较累,借助“美丽田园”建设,自己也想赚点“创意”钱。

  据了解,今年笔架山农业高新区在递铺街道古城村、天子湖镇晓云村和梅溪镇马村村三处开展了“美丽田园”试点工作,总面积约500亩。该试点工作从三月份开始,目前已经结束,正在验收中。

  “‘美丽田园’就是让农田美艳、设施美观、生产美好。”县农投公司副总经理徐侃说,三个试点区块各有不同,古城村试点区块位于省道旁,以水产养殖、经济作物为主;晓云村试点区块位于居住区旁,以水稻、小麦、油菜等粮食种植为主;而马村村试点区块则位于西苕溪旁,主要以蚕桑、芦笋种植为主。

  而通过创建,三个试点区块基本达到了“无乱搭乱建、无破损淤积、无违禁污染”,努力实现“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成网、涝能排、旱能浇”。

  在晓云村试点区块,三个月前还是坑坑洼洼的田间土路全部被水泥路替代,在居住区外的田里,一片鲜花开得正艳,再远处,耕田机在田间驰骋,一堆白鹭在耕田机边飞舞,捉食田中小虫。“漂亮,现在住在农村比城里还舒服。”居住区里的雷师傅笑着说。

  “接下来还要对这些区块内的细节部分进行提升。”徐侃说,这三个区块通过验收后,还要总结建设经验,巩固整治成效,进一步扩大“美丽田园”建设的范围,促进农业农村的整体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