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补上短板,凝心聚力再出发

  自“坚定‘两山’路、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孝丰镇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围绕“九问”主题,深入开展了“连心富民”六大行动。126名联村干部组成21个“连心富民”课题组,每周三下班后固定下村走访。一个多月来,干部们走田头、访农户,听民声、摸民情,不仅作风更扎实了、步伐也更坚定了。

  孝丰镇位于西南片区,受生态保护、地理位置、发展理念等多种因素影响,经济薄弱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眼下最大的难题。在孝丰镇21个村(社区)中,夏阳村、白杨村、溪南村等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占三分之一以上。

  走访调研汇聚百姓智慧。要补上这一短板,方法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同于其他乡镇(街道),在此次主题活动中,孝丰镇带着“关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的路径探索”、“村庄经营的思考与探索”、“党员助力乡村振兴”等7个课题,组成21个“连心富民”课题组开展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贴近实际的建议,各联村干部总结提炼后,形成了针对性强、具有操作性的调研报告,镇村干部讨论确定后就可实施。

  走访调研理清发展思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但在资源要素受限的情况下,如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竹根前村的做法让人倍受启发。美丽乡村吸引了不少长三角游客,他们来参观、来旅游,但更想住下来。竹根前村抓住机遇,积极利用闲置资产发展物业经济,让城里人在乡下有套房,吸引了不少人的青睐。针对这些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探索,镇村干部要总结提炼经验,因地制宜推广。

  走访调研促进“两山”转化。干部下村,把问题摸上来了,还要把解决方案带下去。绿水青山,是这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最大优势。只要上下一心,哪怕是村里的一分地、一棵树、一条河都可以转化成为经济发展要素,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截至目前,各调研组已累计走访农户11661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67个,解决“关键”小事66件,完成调研报告16篇。接下来,我们将充分运用主题活动成果,在工业经济发展上,力争今年三季度国家竹产业示范区破土兴建,推进和也、乌毡帽等一批项目年底实现竣工投产。在休闲产业发展上,力争五村联创首个项目——中国好游7月份试营业,推进远洲项目一期展示区建设、五峰山项目康体中心主体结构结顶,中国基金人之家、梦山水红酒庄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