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中科院专家为村干部授课 指导农村水污染防治

  如何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怎么科学施肥?各村要怎样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技术?6月7日,我县联合国家水专项课题组开展了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及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理培训。

  “对象主要面向各行政村一线工作人员,课程也是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设置的。”县环保局生态科副科长胡彬说,目前,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快速推进,农户受益率已经达到91%以上,但同时也存在管网运维不到位等问题。同样地,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还有待加强,经过与国家水专项课题组沟通,邀请浙大、中科院、市住建局的教授专家开展了此次培训。

  根据安排,此次培训共分为安吉县农业面源污染与控制技术、农村农业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相关政策、平衡减量施肥与氮磷负荷消减、分散污水处理的适宜技术4个部分。“我主要讲了农村污水处理的适宜技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郭雪松说,这几年,中国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快速发展,涌现了多种处理技术。培训的目的就是希望用通俗的语言,让村干部知道怎样选择适宜的处理技术。

  “很管用。”皈山场村村委委员林炎斌说,村里是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培育村,今年要开展800多户农户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压力巨大。此前也先后多次跟已经开展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村沟通交流过,有一定基础。这一次理论培训,串点成线,让他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有了整体认识。村里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马上就要动工建设,学到的东西马上就可以付诸实践。

  “事实上,安吉干部的环保知识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他们毕竟不是专业人员,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的培训一方面深化污染治理的概念,另一方面就是要把最新的研究成果传授给他们,使他们了解技术背后的原理、特点,更好地投入使用,从而护美绿水青山。”浙江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罗安程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