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递铺街道:试水村庄社区化管理

  日前,递铺街道出台《村(社区)安置小区管理办法》,以“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为抓手,通过对违建拆除、环境卫生、杂物堆放、绿化种植、生活污水处理等8个方面的管理,规范村(社区)安置小区管理。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33个村(社区)共有安置小区近40个,经前期走访,普遍存在绿化养护不到位、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环境卫生差、空地违建多等现象,将通过管理办法的实施,补上村容村貌等方面的短板。“计划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办法》纳入各村(社区)村规民约,并在安城村开展安置小区管理试点。”该负责人说,这是街道探索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的一个重要抓手。

  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江浩表示,街道辖下有近20个村(社区)位于城郊结合部,传统的农村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雾山寺、荷花塘、万亩、东浜等村(社区)已朝着城市化方向发展,从农村管理转型城市管理势在必行。今年,街道从各条线抽调人员,组建社区管理办公室,从安置小区乱象管理开始,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

  “通过安置小区整治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江浩说,向社区化管理转变的核心是百姓观念和村(社区)干部的工作内容的变化,要改变以往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生态意识,如从原先的农田劳作变为上班、从原先的垃圾乱堆乱放到垃圾分类等;对在农村租房的新安吉人、落户各村的外来企业进行有效管理,也能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开发区经济发展;村(社区)干部工作重心从原先注重产业兴旺逐步过渡到注重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

  “经过前期调研后决定,将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和人文观念等方面都有基础的赵家上村作为街道社区化管理模式的样板村来打造,目前该村社区化管理的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街道副主任潘黎明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