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高考期间天气给力 梅雨季或将“迟到”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一早阳光再现,早晨县城最低气温为21.1℃,白天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气温在32℃左右,天气君完美地支开了高温和雨水,为竹城的考生们创造了良好的天气条件。气温适宜,天气好、心情棒,考生们自然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啦。所以必须给天气君加鸡腿。

  今天高考继续,好天气也持续给力,总体以多云为主,偶有间歇性阵雨来扰,不过县气象台蜀黍也表示,此次降水的雨量和范围都不大,持续时间也不久,对于考生的出行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因为雨水影响,竹城的最高温度也有所下降,为27℃到32℃,非常适宜思考。

  “谈天说地”君看到一段话,送给今年参加高考的小可爱们: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所以,少年们,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昭华!

  随着今天高考的结束,天气君也放松了紧绷的神经,早就按耐不住的雨水哗啦啦地要来了。县气象台蜀黍预测:双休两天,都是雨雨雨+时不时出现的阳光。一会儿出太阳、一会儿下雨,看来“阴晴不定”是这个时节给天气的最佳注脚。所以出门带把伞,绝对是最明智的选择,晴时遮阳、雨时挡雨。

  不像天气晴晴雨雨变脸频繁,温度君倒是像吃了定心丸,最近稳定得有些不像话,最高温30℃上下,最低温20℃左右徘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虽然今年竹城入夏时间比较早,早在5月12日就已经“飞升”入夏,但除了刚入夏时还有点夏天的样子外,接下来的这段时间,竹城的气温均稳定在夏天的标准线以下,竹城人民纷纷表示过了个假夏天。不过这样清爽宜人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等到黄梅天或是三伏天,就只剩下闷热和炙热了,且过且珍惜吧。

  说到梅雨天,往年的这个时候差不多也是时候要入梅了。根据副热带高压位置、气温、降水日等指标的不同,每年的入梅和出梅时间都会不一样。一般来说,入梅时间在每年的6月中旬,出梅时间在7月上旬,平均入梅期一个月。现在距离六月中旬已经不远,但梅雨的天气形势还未成型,也就是说,今年的梅雨季很可能要迟到了。

  迟到的原因,省气象台也进行了分析,第一个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偏弱。这几天副热带高压有所减退东移,很难将大量的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南方大部脱离了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所以增温乏力。加上这几天我国南海有今年的第四号台风“艾云尼”在海南、广东一带活动,给我国南方带去了不少水汽,天空云量较多,经常会出现阵雨天气,阳光不是很好,所以气温不会很高。

  第二,北方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北方特别是华北地区目前正处于夏季初期,降水少天空晴朗的时候,太阳的威力比较大,辐射增温明显,在冷空气的间歇期就易出现高温天。加上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都被一个强暖区控制,3000米以下的高空气温比南方高,这也导致了南、北方气温差异很大,造成了“北热南凉”的局面。虽然9-10日以及13日前后北方有冷空气南下,但总体势力不够强。第三点就是西太平洋的台风活跃。目前,在我国南海和菲律宾以东的太平洋上,有一个台风和两个台风的胚胎在活动,台风胚胎逐渐壮大成为台风后,副热带高压的势力就会被压制,这也导致副热带高压的势力一时半会难以恢复。

  今年“入梅”路的“路况太复杂”,梅雨有些迷路,看来要迟到了!不过大家也别高兴得太早,梅雨期间温度和湿度双高,体感黏腻,是夏天必须过的一道坎儿。过了这个季节,天气就会一下子明朗炙热起来,也就进入了盛夏。所以说,不管你喜不喜欢,时间都会一步一个脚印儿地往前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