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永艺家具:上市椅企的“运营之道”

  从永艺宜家事业部负责人到分管企业运营的副总经理,段大伟正经历“全能型人才”向职业经理人的转型。与他一样,永艺办公椅、沙发等5个事业部负责人,也在这两年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分工。

  段大伟的转型,源于永艺管理体制调整。去年,永艺邀请IBM公司对企业行政框架进行梳理再造,成立了战略采购部、IT部、人事部等职能部门,改变了过去每个事业部都是一个“公司”的格局,变“深井式”管理为“矩阵式”管理。“过去,我们每个事业部都对应一个工厂,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都由像我这样的负责人一手抓。”段大伟说,永艺上市两年,产值已从过去几个亿向20亿元进军,再延用过去主管一块做法,显然落后。“我们要做的是一次能力线、资源线在公司总部层面打通的转型。”

  “深井式”、“矩阵式”,两个稍显陌生的名词,却代表着永艺管理效能质的飞跃。“深井”,顾名思义指垂直型的职能单元与职位层级,在分工明确的同时也会导致协作不畅;“矩阵”则让企业出现了横向管理线条,各种信息要素、资源要素实现相互流通。最显而易见的表现是,过去永艺工厂人员借调,要在企业行政部协调下,双方负责人协商解决。而现在,所有工作人员能因总体需求而自由“流通”。

  资源得到共享,激活的是企业的强大发展潜能。在这两年里,永艺归集了各事业部的采购渠道,由战略采购部统一采购,更大的物料需求,让相应成本缩减3%,今年预计节省相关费用3000余万元;在招工上,从公司总体层面兼顾部门与后续发展需求,优化配置各个岗位;所有事业部的生产、研发等管理条例进行规范,避免出现“各自为政”……

  “紧密联系的各个条线,让永艺打通了发展堵点,也让我们更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措施得以实施。”永艺副总经理陈熙介绍,今年,永艺将传统ERP管理系统,升级为更适用于现代企业管理、整体稳定性能最好的SAP系统。通过系统的自动运算、智能仓管等功能,永艺预计整体库存可降低30%,产品交期缩短20%。

  “如果不是事业部管理上进行了规范,我们不可能上新系统,因为5套制度对应的就是5个系统架构,开发时间将遥遥无期。”陈熙介绍,永艺还在研究将SAP系统与制造过程监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模块相连,公司决策将因此更有依据也更具前瞻性。对数据的合理应用,还帮助永艺以单个产品作为平台,实现零部件开发的统一规格、统一接口,丰富了零部件的应用空间,节省了开发成本、采购成本。

  在生产端,也因体制调整发生欣欣向荣的变化。办公椅事业部传来好消息,平均一把椅子的生产时间从过去的3分钟下降至目前的8秒钟。“变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机器换人,但换新的生产线必然需要经验丰富、学习能力强的员工。”陈熙说,为此,永艺基于数据分析,在各个工厂进行遴选,人员得到高效配置后,获得了理想效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