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小城镇整治做精背街小巷

  在报福集镇,像王惠忠一样主动让出自家土地,支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群众不在少数。院子“割出”30平方米、围墙往里“退”1.5米……渐渐地,原本狭长逼仄湿漉的背街小巷里,道路拓宽、污水纳管、停车场建设、绿化小品等就都有了布局空间。要做美“面子”,也要做精“里子”,让更多群众受惠,这是该镇的目标。

  背街小巷整治既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层层深入,也是居民群众追求品质生活的迫切需求。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我县一直将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作为重点,并致力于把这一体现镇容街貌的“毛细血管”打造成亮点。

  背街小巷多数“底子”不好,各乡镇(街道)都从“整治”先着手。报福集镇的背街小巷共长达3公里,不少地段却仅宽1米。去年11月起,该镇积极征迁、拆违,将道路拓宽至3米到5米,让汽车也能“回家”;章村在背街小巷推进亮化工程、道路拓宽、路面提升等工作,优化沿线环境,让老百姓回家的“最后一里路”更安全更安心。

  “放弃了大拆大建,见缝插针做提升,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县小城镇整治办督导组负责人宋世明介绍,在此过程中,各乡镇(街道)还尊重当地历史和群众需求,从精致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用一个个“微而新”的举措,打造了一条条“小而美”的街巷,留住了老味道。

  整治并非“整”完就了事,只有长效管理,方能实现“根治”顽疾。

  这一年多时间来,我县充分结合“街长制”,推进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向常态化发展。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还立足自身实际,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管理办法。

  为把背街小巷管起来,梅溪镇荆湾村一合计,要求党员带头,先美化自家庭院,再带动5至6户农户。“庭院美化可以种花,也能种蔬菜和瓜果。”村干部们说,农村可以有“土”味,但必须整洁干净。上墅乡正在启动“房长制”试点工作,邀请妇女党员分片管理片区内的农房房前屋后环境。这些妇女党员既要做好指导,还要进行打分,以“赛”促管。山川乡出台了全域精细化管理措施,明确对“内部狭小地方环境”进行治理,还要求每家每户必须做到“门前三包”。上个月起,由村民小组长担任的义务监督员也已经陆续“上岗”巡查。因长期在当地生活,监督员们总能察觉隐蔽的环境问题,及时整治。

  县小城镇整治办方面表示,因为背街小巷与老百姓生活“近在咫尺”,为让整治工作更“接地气”,不少乡镇(街道)正计划建立群众评议制度,直接问需、问计、问效于民,找准整治方向,提升群众满意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