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多村联创”风景好

  十年前,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序幕。经过三轮创建,我县实现了美丽乡村全覆盖,其中29个村创成精品示范村,成色更足。

  今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激情愈发火热,“多村联创”方兴未艾,让这项美丽创建内涵更深、覆盖更广。

  联创创建  资源整合

  ——让经营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主题

  去年下半年开始,上墅乡龙王村的10名儿童在施阮村上了学,不仅如此,董岭村、龙王村的搬迁户还在施阮村的安置区安了家,而龙王村、施阮村的避灾中心则搬到了董岭村。

  减少低投入、小而全的建设,在功能上实现互补。2016年上墅乡率先在全县开展“多村联创”,将施阮、董岭两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培育村以及龙王村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打包,以统一规划、独立建设的模式,实施整体创建,最终实现共同美丽、共建共享。

  “通过‘三村联创’,村集体经济在三年内可以突破百万元。”董岭村党总支书记王文贤说,振兴乡村,环境是基础,产业是关键,“三村联创”让各村都有了产业优势,还减少了重复建设投入,乡村经营轻装上阵。

  “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突出经营理念,单打独斗难度大。”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在上墅乡开展“多村联创”时,就参与其中。他说,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县涌现出了很多明星村,但有些后劲不足,症结就在于没有做好经营,多村联创打开了视野、优化了布局,将点状发展模式变为块状发展模式,是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和经营的新思路。

  “多村联创”突出“联”字。上墅乡三村在建设中摒弃了大范围的拆建,最大限度维系住自然样貌,使三村风格保持统一,同时也为村庄发展指明方向。

  “在‘多村联创’工作中,乡镇、街道要加强统筹。”任强军表示,从单村创建变为多村创建,不仅是体量大了,工作量也增加了,需要乡镇在规划设计上进行指导、在利益关系上进行统筹,真正实现“联合”。

  (下转2版)

  (上接1版)

  在今年的《安吉县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考核验收办法(2018年修订)》中,“多村联创”的概念被正式提出,要求毗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村共同创建并同时验收,参与的各村都需要满足准入条件。

  多地实践  全面开花

  ——为乡村振兴启动新引擎

  “多村联创”让不少乡镇(街道)看到了美丽乡村经营发展的新方向。今年上半年,孝丰镇、梅溪镇、天子湖镇等纷纷提出了“联创”计划。

  在孝丰镇,溪南、潴口溪、下汤、横柏、老石坎等5个已经完成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的村庄再度联合,携手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西南片区乡村经营新标杆。虽然规划还在制定中,但“五村联创”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水上乐园好游项目已上马,计划7月份试营业。

  “农业休闲观光、运动养生健康、农村电子商务、精品特色民宿四产一脉、溪南潴口溪下汤老石坎横柏五村一带、山湖林溪田塘六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都颇具安吉特色,必将对社会资本形成吸引力。”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梅溪镇三山村,上百亩甜柿苗已经种下,10月份即可小批量产出。同时,三山村、管城村和上舍村着手开展“三村联创”。三山村拥有古道、古树、古桥、古关隘、古庙“六古文化”,管城村农家乐产业有基础,上舍村拥有龙舞文化,三方形成优势互补,联创将有效促进村庄经营。

  前不久,天子湖镇成立了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由该镇下辖的20个村联合出资设立,对20个村的乡村经营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全域联创。

  “从发展定位、区域特色、产业分布三方面看,天子湖镇实施‘多村联创’的优势是体量大、地域广、业态丰,抱团发展就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并避免同质化。”天子湖镇党委副书记孙传国说。

  在推进“联创”工作中,天子湖镇全力当好“智囊”:针对镇域东部工业园区职工住房需求大,建议通过建设标准化职工公寓发展“飞地置业”,鼓励西部片区的村入股职工公寓,壮大物业经济,分享园区发展“红利”;西南片区山水资源丰富,建议东部片区集体资产充裕的村出资,通过股权认购等形式,参与西部片区村庄经营,实现互惠互利。

  “当前,‘联创’工作如火如荼,各乡镇(街道)将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产业兴旺,将是我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任强军认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