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试点“区域化”妇建工作

  最近,在天子湖镇,一支“巾帼草根宣讲团”走村入户,向妇女姐妹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让大家既感受到理论的深度,也感受到精神的力量。据悉,宣讲团的成员主要由镇村妇女干部、企业女能手、女性创业者等组成。

  此举正是天子湖镇探索妇联工作新路子的一个缩影。随着示范区安吉分区的工业经济发展,镇辖区内新居民女性达到上万人,在去年6月份全面完成村级“会改联”之后,天子湖镇率先成立了全市首个规模最大的“区域型”两新妇联组织,架起了连接33家企业妇联和乡镇妇联的桥梁和纽带,让园区外来务工姐妹也能享受“同城化”妇建服务。这也是我县试点“区域化”妇建工作的举措。

  在具体做法上,推行组织覆盖全域化,目前33家规上企业全部组建企业妇联,24家小企业联建党群服务中心妇建综合体;同时,完善“1+4+N”网格,即以1个乡镇妇联为核心,行政村妇联+新经济妇联+新社会组织妇联+机关站所综合妇联为基石,N个企业妇联、功能小组为主体的组织体系,实现组织覆盖一纵到底。

  “完成架构搭建后,我们开始通过创设‘三维’载体,打造自身妇联工作品牌。”据天子湖镇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组建“巾帼草根宣讲团”之外,该镇还开设“三维课堂”和“周五我有约”课堂,将反家暴法、女性维权知识、健康知识等带到姐妹们身边;还成立维稳维权姐妹团、三维基金,推出三维计划等,切实维护新经济组织女职工的权益,助力女性素养提升。另外,该镇创新“共建共享共联”机制,使村企机关各领域的妇联组织焕发生机。

  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红缨表示,“区域化”妇建工作是在群团组织改革之后进一步深化妇联工作改革的一项新动作,可以让妇联组织联系更紧密、更融合。“这项工作如何建没有固定模式,只要有利于工作开展,可以打破体制内外、区域之间,我们也积极鼓励乡镇(街道)多做一些尝试。”她说,在天子湖镇试点的基础上,建议其他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探索特色“区域化”妇建做法,下一步,县妇联将根据各乡镇(街道)的具体推进情况,深入推进县域“区域化”妇建工作,要让妇女组织像花儿一样处处绽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