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拆!别让遮阳篷成伤人“暗器”

遮阳篷引发的事故

交警现场整治

  下雨、烈日,对骑电动车的市民来说是个考验,过去骑车遇到下雨天,很多人会撑把伞或穿雨衣,若是火辣辣的大热天就戴防晒帽。而如今,随着各种“神器”的面世,满大街随处可见非法加装了遮阳篷的电动车。当很多人觉得装遮阳篷既防雨又遮阳,特别方便时,有一部分人却对遮阳篷咬牙切齿。

  小电驴事故频出 遮阳篷惹的祸?

  据县交警大队统计,今年1月至5月,我县发生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共有2413起,其中有不少是违法加装遮阳篷引起的。最近一个月气温攀升,违法加装遮阳篷的电动车更多了。

  5月16日下午2点多,一名女子骑着违法加装遮阳篷的电动车,并违法搭载了一名成年女子,途经县城环翠路与凤凰路岔口时闯红灯行驶,结果被一辆轿车撞飞,导致驾驶人腿部骨折。经查,该女驾驶人还涉嫌醉酒驾驶电动车。

  5月29日下午6点多,县城芜园路与玉华路岔口附近,一名女子骑着一辆违法加装遮阳篷的电动车由芜园路西向东行驶,结果撞上前方一辆停着的轿车,电动车向机动车道一侧翻倒,险些被后方车辆碾压。

  ……

  市民黄女士也花了30多元,从网上买了遮阳篷并装在电动车上。不过与上面的车祸不同,前几天,她骑着电动车上路,没想到一股大风迎面吹来,她一时没控制住车身,结果撞上了一辆宝马车的侧面,不但自己摔伤了,最后还赔了人家一千元。黄女士表示,如果没有加装遮阳篷可能就不会出事,事后她直接将遮阳篷拆除丢进了垃圾桶。

  遮阳篷易存隐患 非法加装属违法

  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发现,因为价格不贵、装卸方便,比起撑伞、戴防晒帽,遮阳篷如今更受市民的青睐,许多实体店和网络上都有销售,销量还不错。不过在销售此类产品时,店家一般都对遮阳篷的款式、安装等做了详细说明,却都没提遮阳篷存在的安全隐患。

  那么,加装了遮阳篷的电动车为何更易发生交通事故呢?

  交警分析,加装的遮阳篷改变了电动车行驶中的风阻系数,行驶中会阻碍空气正常的流动,易导致电动车“飘来飘去”;同时,车体面积的扩大,不仅增加了碰擦事故的发生率,也会影响电动车转弯的机动灵活性,不利于驾驶者快速避险;而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遮阳篷一旦被撞断损坏,还极易对驾驶人造成二次伤害,加重事故的后果。不仅如此,遮阳篷会阻碍电动车驾驶员的行车视线,雨天和夜间行车时影响更大。

  同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在电动车上加装遮阳篷,属于改变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是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违法加装遮阳篷的电动车,可处50元罚款。

  交警整治遮阳篷 请市民自行拆除

  针对频频发生的因违法加装遮阳篷造成的交通事故,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近日,县交警大队城关中队便组织多批警力在城区多个路段开展整治行动。

  “大姐,你车上违法加装遮阳篷,踏板处还站着小孩,要是发生意外,遮阳篷的零部件戳伤孩子怎么办?”整治过程中,多辆违法加装遮阳篷的电动车被交警拦下,大部分驾驶人都现场自行拆除了遮阳篷。

  “我自己花钱买的东西,我觉得好用就行,出了事也是我自己的事。”执法中,也有部分市民不愿配合交警拆除遮阳篷。面对这类驾驶员,交警在告知其遮阳篷的安全隐患并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后,便采取强制措施对违法加装的遮阳篷予以拆除。

  城关中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在平时出行过程中,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便利,违法给电动车安装遮阳篷,已经加装的,请自行拆卸。

  接下去,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安全,城关中队还将继续对电动车加装遮阳篷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旦发现将责令现场拆除,对不听劝阻不予拆除的,将依法强制拆除并予以处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