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夯实安全之基 建设最美县域

  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中国最美县域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保证。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狠抓安全责任落实,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措施防范,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2年负增长,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连续12年考核优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今年6月是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要强化生命至上的红线意识,强化安全发展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过程,在安全的环境中共建共享美丽发展成果。

  政府要强化安全监管。今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规定了党政领导班子的安全生产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等,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要创新企业监管举措,巩固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和诚信机制建设,强化结果运用,推动企业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管理模式转变。

  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企业是责任主体。广大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义务,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员工,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全面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改,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机器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技改工作,淘汰安全性能低下、职业危害严重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不断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保障生产运营安全。

  社会要广泛参与支持。社会参与、群众监督,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全县上下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公共安全,凝聚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安全生产合力。要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和逃生自救方法,主动向社会公示安全热线举报电话,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更需要人人尽责。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安全生产月”活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平安安吉建设添砖加瓦,为共建共享中国最美县域努力奋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