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县财政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田园鲁家”实景

  如何破解“人、地、钱”的难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和核心,而“钱从哪儿来”是前提和根本。

  近年来,县财政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产业融合类项目发展和帮助项目解决“融资难”问题等方面花大心思,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探索投入方式创新等形式,源源不断地向美丽乡村建设“输送”真金白银,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精准扶持,提升“造血”功能

  最近,梅溪镇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胜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该村实施的休闲农业观光项目通过县财政验收,可以拿到补助金额330万元。“没有钱,就没有办法做事,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分果园、毛竹林观光、民宿等业态,有了这笔补助,乡村经营就有了保障。”徐胜说。

  包括三山村在内,此次全县共有14个村的实施项目通过县财政验收。其中,递铺街道鲁家村补助资金达459万元、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补助270万元。“补助标准是以村级投入资金额度为依据,且年绩效收益达到6%进行补助,一个项目最高补助金额在500万元。”县财政局农业科工作人员说。

  去年,我县被列入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借助试点县契机,为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县财政局及时梳理各村特点,按照“一村一策”精选项目,考虑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长远“造血”功能,还有项目的具体进展和成效,最终定了18个村,共争取省级扶持资金2850万元。

  举例来说,山川乡大里村实施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心”二期工程通过验收后,将获得补助金额288万元,在一期开发拓展、人防类项目基础上,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展示馆、完善教育基地,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带来100万元收入。

  今年,由于统计口径的再次变化,全县经济薄弱村(现在更名为重点扶持村)转化名单共有45个村(社区)。据悉,目前县财政已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2200万元,主要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全年共安排了15个项目,最高可获得补助资金150万元。

  财政贴息,拓宽筹资渠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经营过程中,有些村想发展,需要向银行申请贷款,于2015年启动运营的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就扮演了“担保人”的角色。据悉,这也是财政部支持农民合作社的试点。“联合社主要和县农商行合作,为了鼓励银行放贷,我们提供财政贴息,减轻贷款方资金压力。”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贷款方可以拿到低于银行基准利率10%的优惠。

  “这也意味着,这10%的利息将由县财政出资。”该负责人坦言,事实上,县财政向银行贴息了40%,多出的30%份额也是为了鼓励银行支持安吉“美丽经济”发展。据统计,2015年,县财政贴息总额达140多万元,2017年上升到300多万元。

  “两山乡居贷”产品是一个典型。据介绍,该贷款项目的前提是村里需收购闲置农房,然而很多村没有经济实力,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与县农商行合作,将“两山乡居贷”纳入联合社担保范围,村里享受低于银行基准利率10%的贷款利息。天荒坪镇港口村是“受益者”之一,该村统一租用农房,提供给青年创客改造民宿,首批10户已谈妥,正当为100多万元的预付租金犯难之时,通过“两山乡居贷”,解了燃眉之急。“从谈妥到放款节省了一半时间,还不用找担保公司,方便多了。”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另一个典型就是杭垓镇“飞地抱团”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实行“13+1”模式,“13”即13个经济薄弱村,“1”是指中心村,项目没有启动资金,县财政将其纳入省财政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计划补助200万元,一旦启动,提前将补助资金作为项目启动资金,同时还将项目纳入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担保范围。与此同时,13个经济薄弱村完成转化之后,每个村按县政府的规定还将奖励20万元,并且提前预拨。

  以点带面,推动产业融合

  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产业融合类项目不仅辐射带动效益好,对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有不小的作用,近年来,我县镇村两级都在积极招引产业融合类项目,县财政也加大了扶持力度。

  安吉“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全国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全省仅2个,项目以鲁家村为核心,带动周边南北庄、义士塔、赤芝3个村,3年内可获得上级拨付资金1.5亿元。针对该项目,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与省农信担保公司合作,只要综合体内的招商项目符合担保要求,联合社则提供担保,省农信担保公司还会提供“再担保”。同时,“两山农林贷”金融产品已为“田园鲁家”核心区内的休闲农业项目提供了近2000万元的创业贷款。

  落户灵峰街道的安吉蔬香农业实验小镇属于农旅融合项目,涉及灵峰街道剑山、大竹园、横山坞等多个村,项目实施年限为2017年——2019年,县财政积极争取到省财政补助资金50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目前已拨付了3500万元。“该项目得到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对方到现场考察后,非常认可。”县财政局表示,这是我县创新强省农业科技(循环有机农业)示范试点项目,项目一旦投入运营,将通过“农业+旅游”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乡村旅游。

  在业内人士看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是从“点”上支持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类项目是从“面”上助推乡村振兴,辐射带动作用强;而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则是解决项目“融资难”的一种途径。“三种方式的最终目的都是通过政策‘红利’转化为资金‘活水’,推动安吉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自我‘造血’功能。”该业内人士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