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水稻种植已达11万余亩

  半晴半雨的天气里,正适合水稻播种。在天子湖镇、梅溪镇等地的农田里,卷着裤脚在田里撒播的“泥腿子”和喷着黑烟在田里咆哮的插秧机相映成趣。

  “目前播种面积已经达到了11万余亩。”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侯建军说,预计我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将超过20.5万亩,目前种植的部分水稻,有些早在5月份就已经种到田中。

  稻种撒播、秧苗机插,种粮大户们各自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水稻种植。在天子湖镇吴址村,种粮大户陈文平一手拿着装满稻种的塑料桶,一手从桶中抓起稻种,均匀地撒播在田中,对他来说,这项充满技巧性的工作早已驾轻就熟。

  稻种撒播后,还需要将田中的积水排出,否则天气一旦变化,稻种就容易遭受病害或腐烂。陈文平自然也有方法:一个用绳子绑住的塑料块在田里来回拖动,为积水流向农田边缘打开了通道。

  “撒播要手感和经验,还有力气,一亩地撒三斤左右稻种。”陈文平说,他承包了700多亩农田,目前只有一半种植杂交稻和晚稻,在选择种植方式方式上,撒播和机插都采用。

  陈文平解释说,一般来说,撒播的成本比机插成本低,但后期管理比较麻烦。同时,大户由于种植面积多,如果水稻一起成熟,在收割上就会手忙脚乱,因此在水稻种植时,就要控制好区块之间成熟的间隙,留出足够时间收割水稻。

  在侯建军看来,无论是撒播或者机插,只要能够为农户带来经济效益,都值得提倡。机插一般比撒播成熟得早一点,因此撒播在调节水稻成熟间隔方面有一定作用。

  “六月底黄豆收获之后,这部分农田就要采用机插方式了。”侯建军说,7月初是我县水稻种植最晚的时期,这时候种植的水稻一般都要到12月底才能收割,因此黄豆收获之后的农田为了赶时间,一般都会采取机插。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