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首批“00”后明日参加高考,这些“考前宝典”要知道

  十年磨一剑,只待一朝金榜题名时。明天,高考大戏即将拉开大幕,今年,首批“00”后学子将步入考场,迎来人生大考。那么,咱们安吉的考生和家长们都准备好了吗?在考前,家长、学生们到底应该怎么去做,才能保持最好的状态呢?

  考生——保持适度的紧张

  家长——做好后勤的保障

  到了这个时候,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训练都差不多了,关键是要注意心理的调节。“紧张是一种十分正常的现象,古今中外亦然,而且适度的紧张,还能激发人的潜能;根据经验来看,保持适度紧张的考生往往都发挥得比较好。”王祥兵是昌硕高级中学高三班的一名班主任,有着17年的执教经验。他说,保持适度的紧张也是一门“技术活”,如果过于紧张,则会不利于发挥,所以,如果考生觉得自己心绪不宁、坐立不安,可以进行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以缓解紧张情绪。

  除了管理好情绪,充足的准备工作也必不可少。“最好将所需的各种物品如身份证、准考证、文具、毛巾等列个清单,进考场前再检查一遍。”王老师说,此外,去考场的路上要“缓行忌谈”:也就是去的路上速度要慢,以免加速心跳,导致情绪紧张;进入考场前不要高谈阔论,也不要与人谈论题目,以免破坏考前“胸有成竹”的感觉。

  都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除了考生本人,有些家长可能比孩子自己还要紧张。对此,王老师表示,家长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把紧张的情绪带给孩子,平时怎么样就怎么样;其次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最后,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也要注意,不要表现出对孩子考试状态的不自信,不要车轱辘话反复说,因为这些都会增加考生心理负担。

  饮食习惯别改变

  多多饮水有好处

  很多考生家长会在高考前和高考期间给孩子们大补,听说什么食物营养,什么食物可以提高记忆力,就可劲儿地做给孩子吃,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饮食结构的突然改变,会引起消化道的不适症状,比如肚子胀、消化不良或者腹泻等,我们管这个叫功能性消化不良或者肠异积综合征。”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董一飞建议,考生的饮食最好跟平时不要有太大变化,该怎么吃就怎么吃,适量增加主食和易消化的高蛋白食物如鸡蛋、鱼类等的摄入量即可,不过注意要少吃一些高油腻食物。“考前还要多饮水,每天保证饮水1500到2000毫升,这可以促进人的血液循环,对人体机能都有好处。”

  董医师还提醒,因为我国很多人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所以如果考生平时出现过喝牛奶后腹胀、腹泻等现象的,建议高考期间也别饮用,以免影响考试;如果需要补充营养,可以改喝酸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