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畲族传统舞蹈 重现“风采”

图:“木鼓舞”比赛现场

   近日,2018首届浙江民间艺术精品展演暨第七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评选总决赛结果出炉,我县章村镇郎村村的畲族传统舞蹈《木鼓舞》以古朴的风情、欢快的舞姿从1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在全省人民面前进一步展示了安吉畲族的独特民族韵味及文化艺术风采。

  据悉,“木鼓舞”有中国畲族舞蹈“活化石”之称。郎村一直就有舞“木鼓舞”的传统,因地处山区,起初该村的“木鼓舞”较为原始,主要以竹、木的撞击声来庆祝丰收,属于一种传统乐器。后来,“木鼓舞”渐渐失传,从2007年开始,郎村又“重拾”木鼓舞,镇村干部邀请专业老师带着村民代表赴景宁等地学艺,对“木鼓舞”进行现代改编,使它能够进一步展示和诠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别样风情。

  不断改编的过程也是提升、自创的过程。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木鼓舞”又从人员、道具、舞姿等方面进行了升华,节奏更铿锵、舞姿更热烈,也更能体现少数民族待客的热情。在人员安排上,共有24名演员,男女演员各一半,全部为当地村民,年纪最大的有50多岁,最小的20多岁。

  “焕发新生的‘木鼓舞’,必须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郎村村的村干部雷红琴说,近年来,“木鼓舞”多次被邀请到县内各地展演,也获得过一些奖项,目前已成为县级非遗项目,接下来,还准备申报市级非遗。“这次经县民间艺术家协会的推选,我们有机会站在省级舞台表演,并获得金奖,不仅提高了畲族传统舞蹈的对外影响力,也进一步提振了我们传承传统文化的信心。”她说,除了“木鼓舞”,该村的歌曲《美畲山》也曾荣获全省首届村歌大赛创作金奖和表演金奖;如今,畲族舞蹈《山哈酒香唤你来》也得到提升重现舞台,极大地推动了畲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我县首次荣获“映山红奖”。据悉,“映山红奖”是由省文联、省民协共同颁发的省级民间文艺最高奖项,旨在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浙江地域民间文化,繁荣浙江民间文艺创作,促进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