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中力机械:以创新的勇气不断迈入新蓝海

  编者按:今年3月,在2017年度安吉经济发展风云榜颁奖典礼上,恒林、永艺、博泰、永裕等县内十家企业,获得“明星企业”殊荣。光荣属于企业,光荣属于企业家们!他们深耕市场、开拓创新,在安吉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日起,本报推出“明星企业风采”栏目,以一线蹲点形式,从产品、技改、人才等多个维度透视企业发展,展现他们的智慧、力量和魅力。敬请垂注。

  从去年“双11”正式上线后,中力机械锂电一号叉车已在全国各地热卖。累计达1000多台的销量,至少为公司营业收入创收7000万元,这也让这款车型的开发者余晓贤长舒了一口气。

  一经面世就获得市场广泛青睐,自有产品的不同凡响之处。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叉车普遍采用铅酸电池,循环使用寿命短、充电时间长、充放电电能效率低,停留在日本二三十年前水平,即便个别采用锂电池的制造商,也解决不了售价高问题,普遍价格为15-20万元。

  “瞄准锂电对产品做出革新,将价格控制在7-9万元每台,国内目前还没有企业能够做到,这等于是一片新蓝海。”余晓贤表示,为了控制成本、降低生产能耗、更匹配锂电池性能,中力自主开发了新车型,并投产建立了锂电池生产线。

  两年时间,基于锂电池大能量、小体积,对车身自重分配进行优化;经过系统研究,定制了新款驱动桥,让这款新车型具备了重量降低500公斤、能耗降低30%,且过弯极限速度提高4公里/小时的特性,同时车载重量仍保持在1.5吨——2吨的市场普适应需求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力与上海同济大学进行合作,开发了企业自主BMS系统,也意味着解决了实时管理监控锂电池电流电压、充放电等问题。余晓贤介绍,以后中力的主要车型都会增加锂电池产品类目,打造绿色搬运理念。

  窥一斑而知全豹。保持装备制造优势,瞄准市场痛点的中力,正在以创新的勇气不断迈入新蓝海。作为企业明星产品,“铁臂小金刚”电动搬运车第三代车型预计今年年底问世。“从2010年研发这个系列,因为当时叉车市场产品都是中型和大型,缺少一款体格小、售价合理的产品来代替工业生产、商场物流配送所使用的手动搬运车。”中力事业部经理刘元伟介绍,口碑效应下,产品销量一直保持高位,去年销售就达到2万台,销售额超2亿元。

  “做第三代研发,是因为我们找到了挖掘市场潜力的方向。”刘元伟介绍,欧美厢式货车在摆放完托盘后,还会留有400毫米间隙。因此,企业从此入手,对“铁臂小金刚”的集成结构进行改良,将车厚度控制在385毫米左右。“即便是取得一成左右市场,保守估计也是四五亿元的市场规模,前景十分广阔。”他表示。

  在中力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定制化产品接近产品类目的一半,达到企业年产值的30%。为了保持与客户的紧密联系,该企业研发人员全年四分之一时间在跑市场。“一方面是掌握顾客需求加强粘合度,另一方是想通过这些渠道掌握前沿需求。”刘元伟介绍,比如根据造纸厂产品滚筒的形状,在叉车腿增加了弧度设计;应用于狭窄通道的电动搬运车,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销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