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天子湖镇晓云村乡村振兴有“蓝图”

  “乡村迷你跑”活动将在下半年开展,但天子湖镇晓云村这段时间已为此事奔前跑后。“今年要优化路线,计划从桥下经过,确保人员安全;同时,还将增设临时停车位,提前做准备十分有必要。”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这一举动,源于市场需求。据村党总支书记刘丽介绍,“乡村迷你跑”两届活动举办下来,名气大增,前不久,有很多外地客人前来咨询。“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发展机遇,在总体规划还未正式出炉前,我们不能‘等’、‘靠’,自己开始谋划一些业态,为乡村振兴做好保障。”她说。

  相比天子湖镇其他村,晓云村不管是自然资源还是地理位置,都没有明显优势,乡村经营受到限制。“村里可挖掘的资源就是3000多亩土地,所以从‘田’下手,做好‘美丽田园’文章。”刘丽表示,“乡村迷你跑”只是第一步,慢慢带动人气的同时,要让活动溢出“四季效应”。

  据悉,目前晓云村在农田沿线种植了观赏荷花,并在沿线规划“土灶台”节点,开发农事体验和“小吃一条街”,同时,稻田周边的沟、渠也准备重新修建;另外,村委会计划与种粮大户合作,推出“稻蟹共养”、“稻虾共养”等业态。“可喜的是,上片100多亩农田已成为县农业局的‘美丽田园’试点,为乡村旅游打基础,我们也将借助笔架山项目契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一些大学生来晓云创业。”刘丽表示。

  如何将资源变资产,除了“一片田”,晓云村还要从“一个小区”和“一个公寓”入手。目前,云祥小区安置了全村348户农户,小区四周环境也在改造提升中,一改往常“脏乱差”现象。“小区内空地较多,我们规划建造一个文化综合楼,其余空地也充分利用起来,结合小区前后水资源,做垂钓项目。”据介绍,晓云公寓目前还剩下20多间空房,将以高档公寓形式为游客提供住宿,弥补该村住宿“空白”。

  在刘丽看来,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有“卖点”和“爆点”,虽然晓云村休闲资源匮乏,但发展后劲十足。“立足‘美丽田园’而又不局限于美丽田园,最终叫响晓云休闲旅游的‘金色招牌’。”她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