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两年不到,上墅全乡建成30支艺术团队

  上墅乡龙王村村民朱国强没想到自己还能干上“艺术活”。作为“南屿青龙”节目的召集人,他隔三差五就要组织村民排练。一年多下来,这位返乡创业的“新人”不仅和村民打成了一片,还顺势将村里的造纸文化、古道文化、龙元素等融入到自家民宿建设经营中。

  2017年起,上墅乡开始充分挖掘村庄文化资源,利用乡村人才资源,指导各村建设文化艺术团队,并依托文化礼堂等开展文艺活动。截至目前,全乡艺术团队已达30个,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0人,各类演出达20场次。

  这是一场乡村的“文化复兴”。新建成的团队每个都深深烙上了当地文化的烙印。据了解,董岭村花灯文化传承了近一个世纪后,在近些年“销声匿迹”。挖掘、重塑,“复生”的“董岭花灯”又得以能走村入户,为“双禁”后农家如何营造喜庆氛围,多了一种选择。罗村成立了舞蹈队,以传统舞蹈的方式演绎该村县级非遗“编斗笠”。这种方式让非遗得以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龙王村舞龙队在全乡最早建成,参与者众多。“‘舞龙’制作、舞蹈编排、场地安排等等,都有村民主动来帮忙。”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解释着。其实,这支乡村文化团队只有20余名队员,不少人平时不住村内。为了排练好这支舞,他们相互协调,不辞辛劳地奔波。最终“南屿青龙”的品牌一炮打响,也让更多人知道了“上墅龙王”。

  “我们村有许多好的文化底子,需要挖掘和展现。”张春华说,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法子,也有了更强的归属感,这有利于村庄凝聚人心。另外,村里在打造民宿村落,如果没有文化支撑,产业发展是空谈。“客人来了要有东西玩有东西看,这都需要有文化。”他说,通过文化团队组建,村庄更多文化内涵得以重现,原本主题各异的民宿也似乎找到了“共同点”。

  从过去“台下看”到如今“上台演”,“草根”文化激发了基层活力,正实现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上墅乡党委委员朱青莲说,乡村振兴不仅要外塑形象,还要内塑灵魂。优秀的文化不仅能够提振群众的精气神,增强群众的凝聚力,更能有效塑造良好的社会风尚。立足于此,乡村经营的内涵也将更加丰富和富有生命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