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6月1日起城区机动车违停抓拍将升级 取消90秒宽限时间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陈博巍)平时随意停车的司机注意了,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文明安全的交通秩序,从6月1日起,县城区停车行为将进行严管,并取消原来90秒临时停车的宽限时间。也就是说,只要将车停在停车位以外的地方,都可能被附近的监控抓拍到,被抓拍1次罚款50元。

  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解释,去年5月中旬,我县城区23处针对违法停车的自动抓拍球机启用后,尽管被抓拍1次罚款50元,但目前平均每天仍有100多车次因违法停车被抓拍。这些不怕罚、随意乱停的车辆给道路交通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也常常导致道路交通拥堵,即便交警苦口婆心劝导,有些司机仍不为所动,甚至闹情绪。

  5月29日上午,记者在县城苕溪路、孝丰镇灵龙路看到很多小型轿车、货车等机动车随意停在机动车道上。苕溪路原本就不宽,有的车辆竖着停,有的车辆斜着停,还有的车辆横着停,过往车辆得小心翼翼行驶。而孝丰镇灵龙路两幅车道被随意乱停的车辆占据了一幅车道,路口也有几辆车乱停,同样也影响了道路畅通,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那些随意乱停车辆的司机很“聪明”,一般都将车辆停在离抓拍监控较远的路段,或者停在监控抓拍死角。也就是说,城区现有的23处针对违法停车的自动抓拍球机在点上,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但没有抓拍系统的路段仍存在乱停车现象,全县域乱停车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

  因此,为了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使乱停车治理取得实效,县交警大队从6月1日起对县城区道路乱停车行为进行严格管理。该负责人表示,主要体现在:首先,县城所有的道路交通监控都将派上用场,只要能正常抓拍的都投入使用,增加抓拍数量,扩大抓拍面;其次,取消原来在路边临时上下客90秒停车的宽限时间,当然,如果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上下车动作利索点,抓拍系统可能来不及抓拍取证;再次,抓拍球机可360度旋转,最远距离可拍到两、三百米远。

  该负责人还表示,从日常道路交通巡查来看,有相当数量的司机为了躲避监控抓拍而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或者将车辆侧面对着监控探头,或者故意遮挡车牌,或者在夜间乱停车等,总之,为了自己停车方便,想尽办法,俨然不管不顾他人的正常出行,这些行为既不文明,又违反相关法规,同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监控抓拍不到的乱停车辆,今年4月起,县交警大队联合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对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对违反禁令标志停放车辆的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对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妨碍车辆、行人通行,且驾驶员在现场并立即驶离的,处以50元罚款;对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妨碍车辆、行人通行,且驾驶员不在现场或驾驶人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的,处以150元罚款;对违反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拖移。据了解,该专项治理行动将常态化进行。在白天上下班高峰期,执法人员会不间断进行巡查执法;在晚上,执法人员也会对城区主干道进行巡查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当然,司机朋友遇到一些特殊情况需要停车,不必担心被抓拍,比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将事故车辆移到路边并设置安全警示牌;车辆发生抛锚动不了并有相关凭证;被交警拦下靠路边停车接受检查;为避让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执行任务靠边停车让行等。“这些特殊情况,我们核实后不会处罚。”该负责人说。

  在采访中,很多车主强烈支持监管部门整治乱停车现象,尤其要对停在消防通道、进出口巷道、弯道的车辆、一车占两位、路中间突然停车上下客、非机动车占位等违法停车现象进行严厉整治。有部分车主建议,目前城区设置了很多的公共停车位,但临时停车位太少,希望有关部门在学校、医院、银行、商场、菜场、影院等周边道路增设临时停车位,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对此,县交警大队表示会列入考虑,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