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打造“三治融合”示范地 首批百个示范村出炉

  郡县治,则天下安。

  2013年,嘉兴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建设,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自治春风化雨、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润物无声。5年间,三治融合已发展成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品牌,还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并被中央政法委定位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

  5月29日,嘉兴市委书记鲁俊率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再次齐聚桐乡,命名首批百个“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全面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鲁俊说,要推进“三治融合”在嘉兴的深入实践,全力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的示范地。

  作为三治融合工作的发源地、示范地,桐乡突出协同发力,形成了以“一约两会三团”为重点的三治融合创新载体,协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转型,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三治融合带来的可喜变化。

  据桐乡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约两会三团”,“一约”,即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两会”,指百姓议事会和乡贤参事会。“三团”,是指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和道德评判团。

  走进屠甸镇荣星村的火炉浜,一组图片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这以前就是个垃圾场,现在怎么变得这么美?”与会人员非常好奇地问道。“这全仰仗我们的乡贤带头。”在场的屠甸镇有关负责人说道。这里原先周边养猪场聚集,废水污水、排泄物直排,环境十分糟糕。

  为了整治火炉浜,荣星村想了许多办法。但总有一部分人不理解、不配合,后来,荣星村成立了乡贤参事会,会长魏建华是村里一家企业的老板,许多村民都在他厂里上班,在村民中有一定的威信。魏建华不仅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还出资60余万元用于整治工作,由此,臭气熏天的火炉浜变身为了如今美丽的火炉浜生态公园。如今,乡贤参事会、百姓议事会架起政府与百姓“连心桥”。

  “三治”推动环境之变,看得见、摸得着,看不到的是乡风文明的悄然变化。崇福镇上莫村村民朱金浩体会最深刻。年初,朱金浩乔迁新居,搁在以往他是要大摆宴席的,但这次他却简简单单地把酒席办了。“18桌花了10000元,以前几桌下来就要这么多钱,勤俭节约的好风气又回来了。” 朱金浩说,这得亏了村里的一纸村规民约,上莫村将文明餐桌相关规定写入村规民约,村干部带头,约定婚宴酒席菜品不超过1000元/桌,有效遏制了越背越重的人情债、愈演愈烈的攀比风。

  一纸约定,引领文明之风劲吹桐乡大地。而百姓身边的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则让村民享受到市民的服务。在高桥街道越丰村,村民家里水管破了需要找修理工、摆宴席要找厨师等等,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就能找到相应服务。百事服务团通过完善的义工、志愿者组织体系,对政府民生服务职能起到了延伸和补缺的作用;法律服务团结合“一米阳光”、“法律诊所”等村社组织,为法治社会建设夯实了基层基础;道德评判团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在村社“熟人社会”里产生了春风化雨的作用。

  “一约两会三团”,将自治法治德治的理念和手段融合在一起,产生了1+1+1>3的效果,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生动格局。接下来,嘉兴市将进一步巩固提升“三治融合”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全力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示范地。

  首批嘉兴市“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名单

  (100个)

  南湖区(11个)

  新丰镇:镇北村

  余新镇:普光村

  凤桥镇:联丰村

  大桥镇:由桥村

  七星街道:湘城社区

  东栅街道:新南社区

  建设街道:南杨社区

  新兴街道:明月社区

  新嘉街道:西马桥社区

  解放街道:凌塘社区

  南湖街道:桂苑社区

  秀洲区(11个)

  王店镇:国庆村、庆丰村

  洪合镇:泾桥村

  新塍镇:潘家浜村、天福村

  王江泾镇:洪典村、古塘村

  油车港镇:池湾村、百花庄村

  新城街道:亚都社区

  高照街道:高桥社区

  嘉善县(14个)

  魏塘街道:三里桥村、魏中村

  罗星街道:李家社区、鑫锋村

  开发区(惠民街道):惠通村、优家村

  西塘镇:荷池村、朝南埭社区

  姚庄镇:横港村

  陶庄镇:金湖村

  干窑镇:范东村

  天凝镇:洪溪村、马塔塘村

  大云镇:缪家村

  平湖市(13个)

  当湖街道:如意社区、北河溇社区

  钟埭街道:钟埭社区、沈家弄村

  曹桥街道:野马村

  新埭镇:泖河村、星光村

  新仓镇:三叉河村、友联村

  独山港镇:优胜村、龙吟社区

  广陈镇:龙萌村

  林埭镇:新庄村

  海盐县(11个)

  武原街道:大刘村、枣园社区

  西塘桥街道:新海社区、曙光社区

  元通街道:青莲寺村

  秦山街道:永兴村

  沈荡镇:白洋村

  百步镇:得胜村

  于城镇:何家村

  澉浦镇:六里村

  通元镇:长山河村

  海宁市(15个)

  许村镇:永福村

  长安镇(高新区):兴福村

  周王庙镇:博儒桥村、长春村

  盐官镇:桃园村

  丁桥镇:新仓村

  斜桥镇:华丰村

  袁花镇:长啸村

  黄湾镇(尖山新区):五丰村

  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荷叶村

  海洲街道:梨园社区、海洲社区

  海昌街道:火炬社区

  马桥街道:新塘村

  桐乡市(20个)

  梧桐街道:桃园村、环南社区、杨家门社区

  凤鸣街道:新农村村、合星村

  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众善村

  乌镇镇:南宫社区、杨园村、西浜村

  濮院镇:永乐村、新联村、永越村

  崇福镇:东安村、店街塘村

  洲泉镇:坝桥村

  石门镇:郜墩村

  屠甸镇:荣星村

  河山镇:堰头村

  大麻镇:海华村

  开发区(4个)

  城南街道:金穗社区;

  嘉北街道:友谊社区;

  塘汇街道:茶香坊社区;

  长水街道:中南社区。

  港区(1个)

  乍浦镇:天妃社区

编辑: 肖未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