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茉莉情怀

  茉莉,这名字本身就透出雅致和诗意,柳永有首咏茉莉的《满庭芳》,其中有句曰:“盈盈素靥,临风无限清幽,出尘标格,和月最温柔。”一个“素靥”,一个“和月”,真真把茉莉清新淡雅的韵致表达得淋漓尽致。

  而我对茉莉也只是久闻其名,不曾去关注。在没见过茉莉花之前,全凭美丽的想象,想象中,这种花是宋祖英广为传颂的深情:“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也是林志颖关于青春的回忆:“当我还是小孩子时,门前有许多的茉莉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当我渐渐地长大,门前的那些茉莉花,已经慢慢地枯萎不再萌芽……”后来才知道茉莉花是商家极为推崇的,除了因花极香外,还由于它的生命力超强,因故人们喜爱种植它。

  妻子怀上二胎时,正值炎热的夏天,晚上蚊子多,有什么健康无害的绿色驱蚊法呢?正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知谁说起茉莉花能驱蚊,于是我去花市里走一走、看一看,风中飘来一阵淡淡的清香,把我带到了茉莉花面前,只见瘦弱的枝干,在深绿的叶片中露出白色的花蕾,以及一些张开笑脸的小白花,显得那么纯洁无瑕,我不禁一阵惊喜。毫不犹豫地买了三盆,将它们带回家。

  闲暇时,令我陶醉的事情莫过于欣赏这些淡雅的茉莉花了。清风拂过,茉莉花开得正欢,沁人心脾的香气扑鼻而来,依稀仿佛撩人心境,叫我振奋不已。走近阳台,才发现有的茉莉花已变成紫色,和众多的白色茉莉一起错落有致地绽满枝头,在阳光的映衬下,像一个个仙子舞着飞旋的衣袂与玄妙的身姿,使我迷恋,似乎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很自然地,我喜欢给这些茉莉花松松土、施施肥、浇浇水,渐渐成了必修的功课。茉莉花好像也懂我了,叶片葳蕤得黑油发亮起来,淡淡的雅、清清的香弥漫在清新的空气中,将我包裹,我便感到阵阵清爽。就好像是,这一天即便忙碌了疲惫了,只要被茉莉花熏陶,就会是满心的舒畅和惬意。

  可以说,在花谱里,茉莉花肯定比不上牡丹花的高贵富丽,也比不上月季花的艳丽多姿,它着实不起眼,花谢花飞,只不过是香气袭人罢了。但我自打认识了茉莉花,看它淡然如菊,开得单纯,已然倾心。置身一城的烦嚣,也能抛却诸多杂念,回首滚滚的红尘,终会温柔成茉莉花不染烟火的清纯,管它时光荏苒,所有的情怀依然不改初衷的洁净,俗世也就越发遥远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