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又是晴晴雨雨的一周 冷冷暖暖 谨防感冒

石红岩 摄

  昨天人民医院的一个护士小姐姐告诉“谈天说地君”,拜托我跟大伙儿说一声,最近千万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不要被感冒盯上。最近“感冒大军”一茬一茬地涌进医院,病人自己受罪不说,医院医生护士小哥哥小姐姐们也表示简直在超负荷运行了。

  也难怪,这个时节,雨天就像是春天和夏天之间的一道门。下雨的时候,门关着,春天安安静静地和我们在一起;雨一停,夏天迅速涌进门来,又让人觉得春天似乎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春夏之间的转换也连带这气温起起伏伏,长袖外套,雪纺热裤无缝转换。稍不注意,可能就受凉了。

  上周末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混合双打”下,副高连连败退,最高温度一下子从周五的34℃降到26℃,小风吹在身上凉嗖嗖的。昨天雨水下下停停,部分地区甚至阳光露脸,气温也拿捏得恰到好处,最高温止步于28℃,不冷不热刚刚好。

  虽然上周末天气总体不错,不过还是有网友发出了来自灵魂的拷问:最近安吉每逢周末必雨,这是为什么?“谈天说地君”也特地去查了一下,进入5月以来,安吉共经历了7天周末,其中5天都在下雨,确实比较频繁,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本来5月份降水就比较频繁,最近正巧天气系统影响安吉的周期大致为7天左右,所以常常会和周末相遇,其中巧合的成分也是有的。

  扯远了,继续来关注接下来的天气。今天雨水渐止,温度上受到冷空气余威影响,最高温也只不过刚刚超过“3”字头,不晒不雨,舒适宜人。不过,别看雨水一时半会蔫儿了,但纠缠的功夫还是不弱。它要退缩,后面的暖湿气流可不让,拿着小鞭子在后面等着呢。浙江省气象台说,这雨啊,估计要下到月底。从安吉气象app上也可以看到,周二周三雨水君又重新回归了,温度上,最低温16℃到19℃,最高温26℃到28℃。

  可以说接下来的这一周天气算是最好的初夏时光,天气舒适度和幸福指数都很高。记得有人说过,最怕两个季节交替在一起的时光,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灰色地带,经常会惶惶不安地不敢肯定自己到底处在四季的哪一段里,那种尴尬的时光颇让人有些沮丧。但这一周的你应该不会有这样的感觉。相比盛夏,如今的初夏各个方面都很适意,没有酷热难耐的高温天,没有电闪雷鸣的台风雨。雨水和煦,温度得体。天气君收敛了盛夏般的暴脾气,给予我们初夏的小小美好。

  早早换上凉席的,这两天先换回来吧。这几天的气温不高,特别是早上和夜里温度只有20℃上下,有种“夜凉如水”的感觉。

  而前段时间因为比较热,可能有不少人家都已经换上了席子。草席倒还好,如果是竹席或牛皮席的话,这两天睡着可能就有点冷了。如果觉得凉,也不要硬邦邦坚持了,还是先换上床单吧,万一感冒了就更不划算了。或者在席子上铺一层床单,可能感觉也会好一点。

  也不用怪自己心急,换凉席太早,安吉的夏天,哪一年不是席子和床单要来来回回换上几回的?我们就把它也当做季节的一种体验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