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镇成立护绿巡查工作站

  早上7点,57岁的护林员刘根龙准时从家里出发,赶到天子湖镇良村村的一个山头,开始了他一天的巡山。“现在巡查山林是我的本职工作,如果看到有人毁林开垦,要马上制止,肩上的担子重了,马虎不得。”老刘说。

  前不久,天子湖镇正式成立护绿巡查工作站,聘请了12位护林员,目前已全部上岗,刘根龙就是其一。“这些护林员都是当地人,年龄均在58岁以下,他们对天子湖区域情况非常熟悉,较有经验,是一支护林专业队伍。”天子湖镇农发办副主任陶雷明说。

  据悉,天子湖镇山林面积共有15.8万亩,主要集中在老西亩片区,涉及乌泥坑、受荣、迂迢、良村、溪港等村,其中生态公益林有1.7万亩。“这一片区以毛竹和阔叶林为主,近年来,随着白茶效益的不断提升,老百姓受利益驱使,毁林开垦现象愈发严重,极大地破坏了生态资源。”陶雷明表示,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镇政府决定成立护绿巡查工作站,力促毁林开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工作站设在良村村,12位护林员以日常巡查为主,除了查毁林开垦情况之外,还要查森林火灾隐患和野生动物乱捕乱抓现象。“每周只休息一天,其余时间都要上山,若发现上述三种行为,要立即制止,不听劝阻的,则及时上报到镇政府或森林派出所。”护林员黄炳龙说。

  为了让巡查更精准、更有效,此次工作站还配备了齐全的设备。具体包括安排了一辆巡查车,为每位护林员统一服装、配备GPS对讲机,还购买了一架无人机,设备总投入20余万元。“我们对护林员的要求是‘勤跑、细心观察、严格管山’,接下来,准备在电脑上定位每一位护林员,实时监控大家工作有无到位,做到信息化管理。”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说。

  该镇还制定了护林考核办法,做到奖罚分明。据悉,考核实行百分制,分日常管理、绩效考核和加分项。其中,日常管理考核护林队伍正规化管理以及村级对管护的满意情况;绩效考核看护林成效;加分项主要用于鼓励组织参与恢复林地、森林消防比赛、火灾扑救等工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