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安全隐患触目惊心 三家企业被“叫停” 相关部门呼吁企业抓紧自查自改

制图 刘敏

  县安监局自5月3日开展“查违除患”专项行动以来,一共检查了54家企业,其中37家企业存在各种安全隐患,被责令限期整改,还有3家企业的安全隐患触目惊心,经研究决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那么,这3家企业到底存在怎样的安全隐患,以至于被“叫停”呢?

  第1家企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缺失

  近日,县安监局执法大队来到递铺街道辖区,随机进入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厂检查,工人们在作业,但管理人员缺失。

  在车间,检查人员发现一部约2米高的登高设施缺失防护笼,如果操作人员不慎坠落,易发生伤亡。

  而在车间的一处,随意停放着车辆并充电。最近几年,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举不胜举,该车间或工厂管理人员对此却熟视无睹。

  车间临时用电设备线路破损、拼接。检查人员表示,破损的线路最容易引发触电事故,而线路拼接则容易引起线路漏电、火灾等。

  检查人员还发现,该厂将危化品储罐安装在维修车间顶部。经询问得知,储罐内是易燃物甲醇、乙酯等危化品。而车辆维修车间经常使用到电气,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更令人惊心的是,电焊工竟然未取得特种作业证,完全是凭经验电焊,对于该注意哪些事项,其茫然不知。

  由于车间里容易产生噪音和灰尘,若保护不当,很容易患听力障碍和尘肺病。虽然十多名工人有体检,但没有复查。

  检查还发现,安全生产台账,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等内容缺失。

  检查组表示,总体来看,该厂主最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缺失,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以至于车间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都视而不见。

  第2家企业:职业病危害突出却没体检

  某家具厂有电焊、打磨、冲床、制塑等工作岗位,每个岗位都存在职业病危害。比如电焊产生电弧对视力有害,打磨产生噪音对听力有影响,产生的粉尘吸入后对人体肺部有害。

  现场检查发现,很多人都未佩戴耳塞、口罩、眼罩等防护用品,缺乏有效管理。车间内既无除尘设备,也未将这些岗位进行隔离。

  “长期处于职业病危害场所工作,很容易患职业病,一旦职工患职业病,意味着企业要‘养’职工一辈子。”执法人员说,经询问职工和有关负责人得知,该厂连最基本的职工体检都没有,职工的有关权益没有得到保障。

  随后,检查人员又发现,车间未设立消防通道,仅有一个出口,而且出口处还乱堆杂物,一旦这个唯一的出口发生火灾,车间内的职工将无处逃生,后果不堪设想。

  检查安全生产台账发现,工厂日常的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等均无记录。

  “这家企业的最大问题在于职业病危害问题突出,职工长期在职业病有害场所工作,最基本的体检都没有落实。”执法人员说。

  第3家企业:安全生产台账空缺18年

  位于天荒坪镇的一家五金塑料公司一共有17人,检查人员刚进车间,就发现一名小孩在玩耍,大人则忙着工作无暇顾及小孩。

  还有一名职工在车间内抽烟,地上有很多烟蒂。

  该公司各车间目前还在使用老式闸刀,且未进箱进柜,电气线路部分存在私拉乱接,且未套管的情况,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冲床、台钻部分缺少防护罩,职工一旦不慎卷入,容易引发伤亡事故。此外,冲床脚踏开关也无防护。

  机加工车间瓶装混合气瓶无防倾倒装置。喷塑车间操作工防护口罩不符合行业标准。车间叉车无牌照,且操作人员未持有特种设备操作证,属“无证操作”,相当于无证驾驶。此外,该公司车间部分疏散通道不通畅。

  随后检查人员要求该公司提供安全生产台账,结果该公司迟迟无法提供。从本月检查情况来看,有些公司忙于生产经营,最近两个月或今年没有时间做台账,但是该公司给出的最终答案却让执法人员感到震惊——2000年5月至检查当日,该公司无任何安全教育培训资料,也无任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记录。

  采访后记:这3家企业被及时叫停整顿,其实是在帮他们解决最刻不容缓的大问题,避免可怕的事故发生。有类似情况的企业也请赶紧自查自改,等检查人员上门,面临的就是严厉的处罚了。且对企业本身和员工来说,这些隐患都是隐形“炸弹”,太危险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