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最近,2018年全省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工作告一段落。我县共有19人参加专业测试,5人入围下一阶段的“比拼”。这是我县今年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新举措。

  近年来,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规模逐步扩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后,却面临着文化服务和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匮乏,无法满足基层文化建设真正需求的问题。”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不断提高为基层人民群众文化服务水准,今年,我县专门出台《安吉县改革文化艺术类专业人员公开招聘实施办法》,从巩固稳定基层文化艺术类人才队伍、优化基层文艺类人才招聘和定向培养、突出实用型基层文艺人才专业要求等方面入手,努力选拔优秀的基层文化人才。

  在人员编制上确保岗位的稳定匹配,按照服务人口规模配备专职文化员。该负责人说,人口在1.5万人以下的乡镇(街道)文化站配备专职文化员不少于1人;人口在1.5万人—3万人不少于2人;3万人以上不少于3人。同时,在乡镇(街道)社会服务中心核定编制内,为确保在编在岗,必须确保至少1—2个编制用于文化艺术类专业人员招聘,在专职文化员岗位空岗下,必须先满足至少1名专职文化员招聘需求,才能在编制使用允许范围内将乡镇(街道)社会发展服务中心空编用于招聘其他岗位人员。

  “基层文艺类岗位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能型,编内编外人员招聘要体现行业及岗位特点。”据介绍,此次招聘工作坚持依法规范管理与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由乡镇(街道)用人单位或县文化部门牵头,人力社保等部门予以支持和配合,制定实施此类专业岗位单独的招聘方案;在2年内社会服务中心文艺专业事业编制空编可预见情况下,申报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文化员定向培养,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定向培养的乡镇(街道)从事基层文艺工作。

  县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施月素表示,此次还将改革招聘方式,基层文艺类岗位编内编外人员专业条件设定范围与招聘岗位的工作内容相协调,尤其是对具备相关领域5年以上工作经验或市级以上相关社会团体会员资格的人员不作专业条件限制。

  “考试按照‘用啥考啥’的原则,根据岗位特点合理确定考试形式、科目和内容。”施月素说,还要突出文艺专业要求,以专业能力面试测试为主要基础分,参加统一笔试后择优录取;另外,加大优秀文艺人才的引进力度,比如,对于省级以上文艺院团(馆所)工作满3年以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具有明显专业特长,并自愿到我县来的优秀文艺人才,参照医疗专业人才招聘方式直接面谈引进;对具备硕士学历以上人才招聘,按县高层次人才引进招聘规定处理等。

  “对于招聘过程,我们也确保全程公开透明、纪律严明,做到组织规范、科学选人。”施月素说,同时加强部门沟通,协同推进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