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安吉数字地名:永不凋零的文化符号

  安吉地名林林总总,各赋内涵,其中有一类用数字开头命名的,从一到十,从百到万,应有尽有。通过梳理发现,这些数字地名指代各异、内涵丰富,有的涉及自然风貌,有的储存历史信息,有的寄托人文情感,有的改变原名初衷……无论何种原因,这些地名历史悠久,是镶嵌在故鄣大地上、铭记在人们心坎里一串串永不凋零的文化符号,是安吉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以“一”开头的地名,目前仅了解到一处,名曰“一塘”,位于鄣吴镇景坞村南与大河口水库交界处。从竹园到景坞里有四条山冲并列,为了灌溉,每条冲头都有一山塘。一塘是四塘中体量最大,周边居住人口最多的自然村。

  二以“二”开头的地名,比“一”开头的要稍微多一些,但与其他数字地名相比,仍较少,总数不超过十处,如“二百岭”、“二沟”、“二摆渡”、“二马”等。

  位于孝源街道观音桥村的“二百岭”,为一处三岔路口,南往皈山场,西通尚书垓,北至乌泥坑。相传,二百岭的来历与太平军在此经过有关,当地人为了阻止太平军的烧杀抢掠,谎称此岭有二百里长的烂泥路,极难通过,太平军听后吓得连忙退兵。

  二马,位于梅溪镇马村村东首,为马姓第二房居住地。而本应是马姓第一房、第三房居住的“一马”、“三马”,却被“上马”和“下马”所代替,从中不难发现,数字地名并不一始而终,也可用“上”、“下”、“前”、“后”等方位词来取代。

  三“三官”、“三山”、“三眼井”、“三湾桥”等以“三”开头的地名分布全县各地,如三官位于县域中部偏北,三山在县域东部北段,三步石在县境南面。

  三官,因为在三国时期诞生了朱治、朱然、朱绩三代将官得名,其中朱然为东吴朝廷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于功勋卓著,深得皇帝孙权垂爱,官至左大司马、右将军,为吴国最高军事首领。

  位于孝丰城内的“三眼井”,是一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由于其在历史上对孝丰县治居民的生活和消防用水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孝丰城的地理标志。为弘扬历史文化,三眼井从原来的一处小地名扩展到现在的社区名称。

  四以“四”开头的地名,除无法回避的数字排列外,几乎不见有其他意义,难道古人也同今人一样避讳读音不吉利的数字?天子湖镇五址村的“四庄”、吟诗村的“四房”和鄣吴镇景坞村的“四塘”,是目前了解到的境内三处以“四”开头的地名。

  五数字“五”是一个最大的吉数,代表阴阳和合,生意兴隆,名利双收,后福重重,正因如此,各地以“五”开头的地名显得相对多一些。据不完全统计,安吉以“五”开头的地名大大小小有近20处,其中行政村一级的有“五福”、“五鹤”等,其他小地名如“五里亭”、“五岭头”、“五贵岭”、“五山”、“五培”等。

  五福,为天子湖镇辖区的一个行政村,因境内有五福庙得名,村以庙名。五福指福、禄、寿、喜、财,代表着平安、健康、长寿、喜庆、财富等,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五贵山,在报福镇中张村东北约2公里。此山东侧佛堂岭有台阶五档,早年香客到佛堂进香,上台阶要跪拜,所以佛堂岭又称五跪岭,此山叫五跪山,因“跪”“贵”谐音,后误写成五贵山。

  六递铺街道六庄村境内目前还有“六庄”、“三庄”、“南庄”、“十庄”等地名,据传当年沈姓是一个大族,原分十个庄居住。“六庄”系沈姓居住的第六个庄,原有沈氏宗祠,为一大庄。

  境内以“六”开头的地名还有“六官里”、“六安桥”、“六亩冲”、“六墩山”等近十处。

  位于递铺街道安乐村的“六官里”,相传因明清时期这里的郎氏家族出了六位朝廷命官而得名;六墩山是因山顶上有六座土墩墓而得名;至于杭垓镇和村村的“六亩冲”,当地人相传与800多年前岳家军抗金经过此地有关,是从“下马冲”谐音而来。

  七安吉境内以“七”开头的地名也较少见,仅有“七管”、“七贤坞”、“七房”等数处。

  位于杭垓镇北面的“七管”,与安徽省广德县接壤。清同治版《孝丰县志》载:“太平乡土图七管庄”,历史悠久。相传早年该村周边有七座庙都设有鼓,称“七鼓村”。又因村处在七条山沟汇合处,也叫“七沟”。后因方言不同,叫为“七管”。

  七贤坞,在灵峰街道城南社区,很多人都会将其与东晋时期的竹林七贤联系起来,但当地人相传是一位广西书生经过此地时发现这里环境优美、修竹连绵,适宜修身养性,即召集同乡的六位书生来此隐居。由此可知,此七贤非彼七贤也。

  八现代人将“八”作为一个吉数,寓“发”。但研究发现,安吉境内历史地名中以“八”开头的并不多,也许跟八的本义“相背分开”有关,所以“八”字开头的地名基本没有更多的实际意义,如“八亩地”、“八角尖”、“八亩漾”等。但有一处例外,那就是“八一”。

  八一,位于鄣吴镇鄣吴村东面,与天子湖镇长隆村交界,是新世纪七十年代一个新建村落,现有农户30余家,150余人口。“八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日,取“八一”为地名,大概应有此纪念意义吧。

  九古代被认为最大的数字是“九”,如“一言九鼎”、“九五之尊”等。其次,“九”也有多的含义。在安吉地名中,以“九”开头的有“九峰山”、“九亩田”、“九龙山”、“九狮弄”等。

  位于山川乡最南端的“九亩村”,与临安市接壤,是浙北地区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村委所在地的九亩田,并非是这里有九亩田地,而是从九位英雄母亲在高山之上开荒造田的传说故事中得来,时称“九母田”,因“母”“亩”同音,改为“九亩田”。

  九狮弄,在递铺街道老庄村的孝丰庄东侧,原有九只石狮集在一起,故名;位于良朋南面的“九龙山”,是因为有九条山脉从山顶向山脚延伸,远眺像九条龙。

  十以“十”开头的地名有多种意义,一指象形,如“十字路”、“十字街”;二是表示多,如“十里凉亭”、“十里铺”;三为数字,如“十庄”。

  原凤凰山乡有十字路行政村,现并入昌硕街道祥友社区。相传这里原有十字街,故名;据传梅溪镇石龙村口在南北朝时是集市,有“十字街”之称,沿用至今;位于递铺街道义士塔的“十里凉亭”(已毁),建于清光绪5年(1879),因距县治(安城)十里有余,故名。

  百安吉地名中“百”字开头的有“百家园”、“百步团”、“百步岭”、“百丈坞”、“百家庄”等,意为很多。

  百家园,位于天子湖镇高庄村。关于该地名的来历,当地有二种说法,一是原名叫“柏家园”,是柏姓人家居住的地方,因“柏”“百”同音,后改百家园;二是相传太平天国战争前,这里居住着很多姓氏的居民,以“百”形容很多。

  清同治版《安吉县志》载:“长区晏子乡白步村”得知,“百步团”从“白步村”谐音而来;百步岭、百丈坞皆为很长的山岭与山坞,分别位于递铺街道的鞍山村和报福镇彭湖村。

  千千的本义是人起步朝南走,作为数词,指极多。在安吉数字地名中,了解到以“千”开头的地名只有“千亩田”、“千吉里”、“千子冲”等数处。

  千亩田位于龙王山顶,为一块较大的沼泽地,这里的“千”并非实数,指极多,形容沼泽地很大很大;位于天子湖镇高庄村的“千子冲”,传说此冲能收千担谷,曾称千担冲,后改称今名。

  万在所有的安吉数字地名中,以“万”开头的最多,据不完全统计有20处左右,有的以姓氏命名,如“万家上”,有的用数词衡量,如“万亩”、“万箩墩”、“万坞里”;有的用吉语形容,如“万年桥”。

  万箩墩,位于孝源街道孝源村北,有数条山冲组成,60余亩水田。相传村里的一名妇女回娘家住了半个月,回来后发现原已在此收割稻谷的人还没有割完,问他为何这么慢,那人回答说虽然是60亩水田,却收了万箩稻谷,肯定要化很长时间。“万箩墩”名称由此叫响。

  位于天子湖镇乌泥坑村的“万年桥”,别名万里桥。相传这里曾经有一座古桥,建桥时,人们寄希望此桥能永久给人们带来方便,遂取名为“万年桥”,村以桥名。

  鉴于地名的千千万万、大大小小及区域之大,分布之广,境内还会有很多的数字地名不被知晓,有待于继续探索与挖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