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我县向全国各地广征地方志

  最近,县档案馆又向外省一些地方寄出了《地方志征集函》。“一边发函,一边将已征集来的各地地方志进行初步梳理,为下一步建档做好准备。”县档案局保管利用科科长蔡有远说。

  “撒网式”广征各地地方志,得从2016年10月份说起。当年,县档案局地方史料中心建成开放,首批上架的地方资料包括部分地方家(族)谱、浙江府县志、全国市县区志书、安吉地方人士著作等类别。“为了进一步丰富地方史料中心收藏内容,中心成立后,就启动了地方志征集工作,发出了2000多份征集函。”蔡有远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各地的地方志已征集到694册,有些地方的地方志还在编辑中。

  今年是全面征集的一年。据悉,今年截至目前,县档案局已征集到50多册各地地方志,分别来自上海、河南、四川、天津、福建等地。“原先征集的全部都是县志,今年征集来的类别多了,除了县志,还有党史、年鉴、文化志等。”比如,江苏省江阴市2015年12月份出版的《难忘乡愁》;2016年出版的福建省《泉港姓氏志》;1993年出版的山西省《高平县志》、《高平年鉴》等。

  “此次四川省岳池县给予大力支持,为我们邮寄了一箱史料。”蔡有远说,其中县志4套共8册,有道光庚戌年重镌官衙藏版的《岳池县志》,清·乾隆《岳池县志》故宫珍本,清·光绪的《岳池县志》,1986年至2002年的《岳池县志》;此外,还有2本《中国共产党岳池历史》,1本《岳池农家文化志》和1本《人民功臣江海洲》等。

  县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征各地地方志,目的就是为了向更多的历史爱好者和研究者提供可查阅资料的场所,进一步丰富地方史料中心。目前,我县地方史料中心陈列的书籍类别除了全国各地地方志之外,还包括安吉县县志、专业志、村志、地名志和组织史、各类年鉴;安吉档案馆馆藏家族谱(近几年新修的新谱、复印件和仿制件);安吉相关部门刊印的书籍和资料以及安吉籍古今人士出版书籍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