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同一块山林为何出现两本林权证? 目前案子在进一步办理中

制图 刘敏

  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很多偏远山区的农户来讲,山林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经济来源。前几天,梅溪镇梓枋村一位88岁的老太太找到了记者,她说自己被儿媳妇从家里面赶了出来,就连自己的一块毛竹山也被儿媳妇给占了。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又无其他经济来源,希望我们可以帮帮她,把这毛竹山给要回来。

  这位老太太名叫傅大娥,她告诉笔者,1983年的时候,村里分山到户。因为大儿子和二儿子已经结婚,大女儿也出嫁了,所以当时她和丈夫范保福以及女儿范双琴、范双萍、儿子范胜彪生活在一起,五个人为一户,承包了一块山林。可是,没过几年,丈夫范保福因病去世,2005年,小儿子范生彪也因车祸意外死亡,所以家里户口簿上的户主就改成了小儿媳李秀琴的名字。

  2016年8月份,傅大娥和往常一样上山砍毛竹的时候,被儿媳李秀琴拦了下来。原因很简单,李秀琴说这块毛竹山是自己的,傅大娥没权力砍。傅大娥说,小儿子范生彪还在世的时候,为了照顾他们这一家,自己已经拿出了两个人的山林,挂在了儿媳李秀琴的名下。“现在,她还要抢夺我三个人的山。我一个人过的,靠什么吃饭?她说她有一个证,我也一个证,这一个山有两个林权证……”

  有争议的这块山林是位于梓枋村张家坞的一块毛竹山。傅大娥表示,张家坞这块毛竹山是归自己所有的,只有山顶那一小部分的柴山是归儿媳李秀琴所有。但是双方都声称对这整块山有所有权,并出示了各自的林权证。但是,记者比对了两本林权证,却发现虽然登记表上填写的山林位置相同,但是在主要树种和林种这一栏,傅大娥的林权证上填写的是毛竹和竹林,而李秀琴的林权证上则填写的是柴山和薪炭林,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关于山林的四至也各不相同。“看上去好像是不一样的,其实就是一块山。我们写的是毛竹山,而他们写的是柴山,为的就是夺家产。”傅大娥女儿范双琴气愤地说道。

  那么事情是不是如傅大娥所说的那样呢?随后,记者来到了傅大娥的儿媳妇李秀琴的家中。李秀琴因为上班不在家,她的儿子、儿媳妇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原委。

  原来,当年范保福瘫痪在床,因为看病借了不少钱,加上后来两个姑姑出嫁,家中欠下了不少债务。“我婆婆和我说过这事,她说当时奶奶讲,你们把这些债还掉,然后给我养老,这些山就全部都是你们的。”李秀琴儿媳妇回晓红说,当年婆婆李秀琴嫁进范家的时候,她和奶奶傅大娥之间的婆媳关系就比较紧张,又因为这个山的事情,双方不知道已经吵过几回了。李秀琴儿子范俊杰告诉记者,当年父亲范生彪还在世的时候,奶奶傅大娥就因为这个山的权属和父亲打过官司。“我父亲很生气,就联系了生产队要求分家。划一块山给她砍,砍到她去世为止。但是山不是给她的。”

  小儿子范生彪过世之后,傅大娥与儿媳妇李秀琴之间的关系就越发紧张,经常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争吵。于是,傅大娥便将自己的户口迁出,搬到了二儿子家中居住。就这样,双方相安无事地过了十几年。直到这一次出现了两本林权证,使得双方对于这块山林的权属问题起了冲突。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和记者一样疑惑,山林所有证是对山林所属问题的确权,每片山林只能有一个山林所有证。为什么这一户家庭会出现两本林权证,这证是怎么做出来的?到底谁的证才是真的呢?随后记者又找到了村里了解情况。

  原来在2005年,为了稳定林业生产责任制,做好山林延包工作,梅溪镇梓枋村接上级通知,对每户家庭承包山进行登记办理林权证。傅大娥和小儿子范生彪都把张家坞这整一块山做了登记,划到了各自的名下,报到了生产队队长的手里。然后由村里面统一填表审核,上交给林业站。

  梓枋村原第六生产队队长陈生法告诉笔者,当时傅大娥和小儿子范生彪是在一个户口里的,后来因为矛盾纠纷分开了。但是,他们当时没有去派出所办理户籍分户,只是生产队里把傅大娥单独立户,两家各自为生。所以,在2005年的时候,陈生法将傅大娥的山林承包登记表提交了上去。“现在他们双方都在耍无赖。一个从山顶上做到山脚,另一个从山脚做到山顶。”因为双方登记的时候把山林四至方向都填错了,加上表述又不规范,所以没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所在。

  “当时村里面是我负责填表的。一块是柴山,一块是毛竹山,谁也想不到它会是同一块山。”梓枋村村委会主任范义凤说,为了这事村里面也协调了多次,镇政府、林业站等多个部门都来人了。村干部们也建议,把张家坞这块山林划归给李秀琴所有,然后由李秀琴出钱赡养老人,但是这一方案遭到了傅大娥的大儿子和女儿的拒绝。目前,县政府已经受理了当事人傅大娥的确权申请,案子也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县法制办工作人员张斌介绍,因为当年在第二轮承包过程当中,由于登记清册出现错误,导致了发证错误,最终引发了本案的权属争议。另外,林业承包是以户为单位,所以在当年发证上,法律是不认可对同一户上两个权证出现的重复登记的这种现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案审理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证据不足,取证困难。傅大娥和李秀琴双方提供的证据都不足以支持各自的主张,尤其是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当时涉及此案的知情人证言都相互矛盾,分家协议等书面证据也无法出示,导致无法还原案件的事实。另外,由于家庭矛盾突出,涉及到婆媳不和,老人赡养,以及李秀琴儿子范俊杰身患残疾,所以调解工作进入僵持阶段。

  张斌告诉笔者,关于本案的后续处理,他们也是一直在跟进调查。等到张家坞这块山林有明确的权属决定后,他们会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对权证进行变更。“同时,我们也会尽量保护双方当事人的权益,和平化解矛盾,希望最终达到案结事了的办案目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