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土壤修护研究院湖州分院落户安吉 茶园土壤有了专业“医生”

陈锁在茶园查看情况 资料图

  “茶园里土壤的有机质成分在下降,土壤呈现酸化……”台上,土壤修护研究院院长田凯引数据、说案例,令台下的茶农大户们听得频频点头。

  近日,土壤修护研究院湖州分院启动大会暨安吉白茶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会召开,为安吉白茶茶园土壤修护提供全程技术指导。

  土壤修护研究院是什么来头?这是中国农科院国家测土配方中心实验室授权设立的,专门为土壤修护改良提供“诊疗方案”。

  此次土壤修护研究院在全国挑选10个地点开展工作,安吉白茶因其产业特点和富民成效,经过县供销联社多方接洽,最终让土壤修护研究院湖州分院落户安吉,为安吉白茶茶园土壤修护提供支持。

  县农资公司董事长周智敏说,解决土壤板结、酸化、盐渍化、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是农资发展的方向,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具体做法。

  17个工作站成立

  ——17万亩茶园有了“片区医生”

  在天子湖镇西亩村周家自然村的一处茶园里,剪枝后的茶园露出了茁壮茶桩,但在其中一片区域,茶树稀稀拉拉,茶桩也不粗大,和四周显得格格不入。

  “这一块茶叶长不起来,面积大约有15亩。”西亩农资店负责人胡明亮说,他的农资店服务范围涵盖良朋、西亩、高禹等地,自然也和这块茶园的主人相熟。

  去年茶园主人将其中4亩左右的茶叶挖掉,重新种上安吉白茶,但仍然长不大,于是找到胡明亮寻求帮助。胡明亮告诉他,这块地的土壤都是黄土,适合安吉白茶生长,而且四周茶园长势良好,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但具体原因是什么,胡明亮也给不了答案。

  土壤修护研究院湖州分院的成立让胡明亮找到了技术支撑,此次分院还在昆铜、梅溪、溪龙、皈山等产茶集中区设立了17个土壤修护工作站,胡明亮是西亩工作站的站长,他立即告诉对方,赶紧把土壤取样送给他,然后他拿到分院去化验检测,寻找根本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所有工作站的站长都由当地农资店的店长兼任。”周智敏说,农资店主和当地的茶农大户关系良好,对茶园情况也知之甚深,如果茶农大户发现茶园有问题,可以立即寻找这些站长,所有站长都有土壤修护研究院提供的测土工具,可以对土壤取样、登记和分装,在分院进行鉴定后就能提供针对性的施肥指导。

  “肥料使用是一项技术活。”周智敏说,使用不当就会对茶树根系产生伤害,导致茶园在抗旱、抗病、丰产等方面受到影响。

  而此次土壤修护研究院湖州分院的设立,就是对安吉白茶茶园的土壤进行修护,指导茶农科学用肥,减少肥料浪费,维护生态环境,同时让“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安吉白茶更加辉煌灿烂。

  3个茶园用肥阶段

  ——绿色生产有了强大技术支撑

  对土壤开展针对性的施肥,我县其实早已开始。

  自2008年起,我县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用了近10年的时间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目前,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

  县农业局近年来还推出了“缓释肥”的新型肥料和使用技术,“缓释肥”使用次数比普通肥料要少,从而也减少了施肥的人工支出。

  “测土配方施肥针对的是面,而土壤修护则是点,做到‘一园一策’。”周智敏分析两者的不同,测土配方施肥通过检测土壤中的氮磷钾数据,根据所种植物对各种微量元素需求的不同,对氮磷钾比例进行调整;而土壤修护则是通过土壤检测,发现土壤问题,采取有机肥、微生物肥(菌肥)对土壤进行修护,使其逐渐改良,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千道湾白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锁看来,近年来部分茶园在生产、抗旱等方面受到影响,根源就在于茶园土壤管理的不善,而作为“技术控”,他也一直在探索方法。

  “我的茶园里剪枝的时间要比别人延后一个月左右。”陈锁说,去年他采取这种剪枝方式,让茶园在夏季的高温天气中减少了水分蒸发,同时剪枝后还对茶园使用消灭病菌的药水,杀死茶园病菌,让茶树根系保持健康状态。

  最重要的是,他去年还开始了用菌肥改良土壤的实验,发现效果不错。

  “这和我们的理念一致。”周智敏说,土壤里有微生物,土壤就是“活”的,部分茶农的探索具有前瞻性,但个人实验终究比不上系统性的实施方法,而且土壤修护会对土壤进行检测,拥有数据支撑,针对性更强。

  据了解,安吉白茶产业发展30多年来,茶农在茶园中使用无机肥,进而使用有机肥,再到土壤修护研究院提倡的用菌肥、有机肥等并用,开展针对性施肥,茶园用肥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

  “目前湖州市正在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推动绿色生产也势在必行。”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金月说,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安吉需要在生态环境上持续不断地进行维护,土壤修护研究院湖州分院的成立,将为安吉白茶绿色生产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技术支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