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1500万株茶苗背后,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习总书记上高山、下海岛、进牧区,深入贫困区域,为精准扶贫呕心沥血,日夜操劳,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基层共产党员,我们难道不能为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做点微薄之事,不能为总书记分忧解难吗?”

  昨天,溪龙乡开展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会 溪龙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和全乡一百多名党员干部分享了此次向贫困地区支援种植5000亩、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的初衷。

  致富不忘党恩,先富要带动后富。黄杜村党总支部的倡议得到了村里20名党员的积极响应,并在乡里筹备2018年中国·安吉白茶小镇春茶开采嘉年华和习总书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时,向溪龙乡政府汇报了这一想法,得到了乡政府的大力支持。随后这封由黄杜村党员亲手书写的信件,在4月9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寄出。

  “没想到习总书记会对我们加以勉励,这让大家支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决心更加坚定了。”盛阿伟说,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黄杜安吉白茶基地考察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时我们汇报说村里年人均收入在1997年的时候只有1000元,通过种植安吉白茶,到2003年,村年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总书记听后称赞说,‘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还说安吉白茶是‘茶中极品’。”

  15年过去了,黄杜村安吉白茶种植面积从当时的5000余亩发展到1.2万亩,年产值达到1.5亿元左右,年人均收入也达到了36000元,村里家家户户都在从事和安吉白茶相关的产业,靠着安吉白茶,村民住进了小别墅,开起了小轿车,过上了富裕生活。

  黄杜村语茉茶业负责人贾伟2003年时正在读高中,现在已经接了父亲的班,成为一家年销售额400万元茶企的“茶二代”。

  “当时家里种了10亩安吉白茶,一家人还为我的高中学费而焦虑。”贾伟说,是习总书记的调研让家里人看到了安吉白茶的前景,激发了种植安吉白茶的决心,当年家里就通过安吉白茶赚到了1万多元钱,此后再也没有为学费而忧心,“茶农们都有感恩之心,我们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种植安吉白茶致富,当然要回报社会,为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星期就要组织人手到筛选后的受捐地区进行考察。”盛阿伟说,1500万株茶苗培育也将于近期开始,到11月份,这批茶苗就可以运往确定好的受捐地区。

  作为溪龙乡新青年创业联盟的会长,贾伟打算召集全乡的安吉白茶青年种植能手,组建技术指导小组,通过网络远程指导受捐农户种植白叶一号茶,保障受捐地区百姓在种植管理过程中有求必应,让茶苗种下能活,活了能产,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15年前习总书记的调研肯定了安吉白茶的品质,15年后的勉励坚定了我们利用安吉白茶扶贫帮困的决心。”溪龙乡党委书记易国兵说,这1500万株茶苗是品牌之苗、形象之苗、友谊之苗,捐赠行为要见心又见行。接下来,溪龙乡将以此为契机,做精做强安吉白茶产业,处理好安吉白茶原产地保护和‘白叶一号’产业标准化的制定问题,大力开展田园综合体样板地和乡村振兴模范生建设,把溪龙打造成中国安吉·白茶小镇和新业态鱼米之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