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10名残疾人和助残人成就“最美”

  5月20日是全国助残日,当天下午,我县最美助残人发布盛典成功举办,本年度安吉县最美助残人、最美残疾人评选结果出炉,吕俊等5人获最美助残人、贾根林等5人获最美残疾人。

  舞台上,残疾人演奏出了不输常人的音乐,唱出了铿锵的歌曲。身残志坚的现场演绎让所有观众动容。而台下,默默无闻的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人的故事逐渐被大众知晓。

  自强不息、反哺社会,这是每位最美残疾人共同的品质。当听到自己被评为最美残疾人时,灵峰街道碧门村村民章月根显得有些腼腆,“多亏了政府和朋友帮助。”因意外,章月根失去了一条手臂,但他没有丧失对生活的希望,从电商中发现机遇,50岁开始创业。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如今,章月根的电商已小有成就。吃水不忘挖井人,章月根想让更多残疾人重新站起来,他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不仅每年捐款、参与助残活动;还动员朋友参与助残行动中,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更多处在生存边缘的人得到救助。

  这次评选中,我县柯国强、于水娣还被评选为湖州市最美助残人,将安吉的“最美”带到了更远的地方。站在舞台前,两个人都有些不好意思。“我们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应该多宣传最美残疾人,宣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于水娣说。不过县残联组宣部负责人魏奕却认为,“要引导社会形成助残爱残的氛围,既需要最美残疾人,也需要助残大使来树榜样。”一言一语中,于水娣的事迹揭开了面纱。

  于水娣是山川乡敬老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但这份工作并不轻松,她独自一人负责5位孤寡残疾老人的生活起居,其中两位还是重度肢体残疾人。“要让他们吃好、住好、身体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于水娣说。盛姜娥是肢体一级残疾人,也是敬老院里年纪最大的残疾老人。十多年前,她中风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于水娣担起了照顾她的重任,每天帮她擦洗身体,换洗衣裤,十几年如一日。“就是亲人也做不到啊。”提起于水娣,盛姜娥老人一个劲儿说,“水娣是个好人,好,很好的人”。

  “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希望通过评选最美残疾人、助残人,让更多人帮助、关爱残疾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魏奕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